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资源下载>>正文
 
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第四届法律语言学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专刊
2014-10-14 00:12  

秘书处地址:广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律语言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420              电话:020-36207155   

传真:020-36209564            E-mail:mishuchu3@chinaflr.net

网址:www.chinaflrc.net.cn 

                                                                        

第四届法律语言学全国学术研讨会

暨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胜利召开

张新红 报道

第四届法律语言学全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于2006121-2日在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松江校区胜利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主办,由华东政法学院外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法制办、法院、检院、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的正式代表共80多人,为该研究会历届会议之最。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王嘉教授主持。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杜金榜教授致开幕辞,华东政法学院副立民教授致欢迎辞;中国修辞学会会长王德春教授中国

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冠连教授国务院法制办张福处长在大会上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出席本届大会的法律语言学界前辈有

                                                                        

 

本期内容:

 研讨会报道

 国际法律语言学研究专家贺电                          2007115日      

 研讨会侧记                                      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秘书处

该会第一任会长现任名誉会长的姜剑云教授、副会长刘愫贞教授和王洁教授、常务理事潘庆云教授等

121日下午和第二天上午的研讨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共分为法律语言学研究、法律语言应用研究、法律翻译研究和法律英语教学等四个小组,主持小组讨论的专家有徐章宏、王振华、刘蔚铭、胡范铸、李振宇、张新红、丁世洁、赵军峰、萧怡钦、刘大生、申海平、袁亮等。各组围绕法律语言学学科建设的各类重大问题、法律语言信息论、立法语言、庭审语言、司法语言、法律翻译、法律语用学、法庭口译、法律语体与修辞、法律语言心理学、法律语言学新进展、法律语言与司法正义、法律语言教学等课题展开了讨论,发言集中、讨论热烈、气氛融洽,旨在加深研究、帮助完善、鼓励后学,极富建设意义。

本次大会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全国各省市法制办在国务院法制办的带领下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一线法律翻译专家和译审专家。由于他们的出席法律语言与翻译研究界长期以来所担忧的立法部门与政府部门无法听到来自法律语言学界声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将为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会议必将对中国法律语言学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推动作用。借用刘大生教授的话来说,这是一次学风正派、学术水平高超、继承与发展并重的成功大会。

122日下午1点开始八位小组讨论主持人(按发言顺序:丁世洁、李振宇、张新红、徐章宏、赵军峰、刘大生、申海平、萧怡钦)在刘蔚铭教授主持的主持下向大会作了小组发言与讨论汇报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学院外语学院副院长余素青博士主持。由中国政法大学的王洁教授作了学术前沿、内容丰富的法律语言学学科动态报告,由华东政法学院外语学院院长王嘉禔教授作大会总结,由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致闭幕词并宣布闭幕。

研究会于121日晚上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有意入会的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会上,研究会副会长、理事王得春教授、王洁教授等介绍了工作情况,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徐优平做了工作报告,秘书处财务部部长张蝶花做了财务管理报告。此外,本次会议决定在南京、上海、广州、北京、西安、哈尔滨、济南等七个省会城市设立会员联络站。

秘书处成员积极主动地参加大会的准备工作和大会期间服务工作。与会会员对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研究会理事会全体理事研究决定,下一届大会将于2008在广州召开,并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国重点文科基地承办。

 

国际法律语言学研究专家贺电

编者按:

为了加强国际间法律语言学学术信息交流,让国外同行专家逐步了解中国的法律语言学,西北政法学院刘蔚铭教授已经通过网络,在jiscmail 的法律语言学邮件组上将本届学术研讨会向国外同行专家进行了报道。约有470名注册的国外法律语言学家在第一时间了解了本次大会的相关情况,未注册的不计其数。下面节选部分国际法律语言学研究专家的贺信:

* 国际法律语言学研究会(IAFL)现任主席Peter Tiersma:向中国的同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正在严肃而认真地进行着。

* 德国波恩大学Hannes Kniffka: 我曾在上海工作过,对中国的法律语言学研究尤其是对本次大会有极大的兴趣,希望有机会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同仁的研究。

* John Olsson:衷心祝贺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我满怀喜悦之情,对此次会议和中国的法律语言学非常有兴趣,愿意为中国的法律语言学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研  讨  会  侧  记

 

以下由陕西西安联络站刘蔚铭(西北政法学院)老师提供:

关于本次大会,我觉得整个大会组织井井有条,紧凑细致。在研讨会上学者们畅所欲言,百家争鸣,展现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以及学术气氛浓烈的大会氛围。关于西安地区法律语言学的发展现状或展望,总体感觉是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数量还比较少,但有一定潜力可挖。我希望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更多法律语言学研究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壮大本地区法律语言学研究队伍,并整合力量,发挥团体优势。

 

以下由本次大会承办方余素青(上海华东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老师提供: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承办这次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胜利圆满召开得益于杜金榜会长的精心策划和全程指导、中国修辞学会王德春会长的关心和帮助、《外语研究》《修辞学习》《山东外语教学》《外语学刊》等杂志社的大力宣传、全国各地会员及与会代表的踊跃参会、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的研究生们(尤其是张蝶花和小钟老师)在会议期间的鼎力帮忙。借用张新红老师的一句话说,这是一次和谐的、高规格的、(讨论)高质量的大会。从会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大家的评价还是非常正面和积极的,这是给我们工作的极大鼓励和支持!衷心祝愿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蓬勃发展!前程似锦!

 

以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章宏(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老师提供:

商英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大会,活跃在研讨会的各个讨论小组,展示了法律语言学研究力量,见证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的重要特点在于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注重立法和司法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解决研究的问题具有实际意义从对立法语汇的对比分析研究到法律文书的翻译等等,无不体现出专家、学者对法律语言学的思考和研究的深刻性,与会代表都十分重视法律语言研究对中国法制建设应该做出的贡献。 

 

以下由黑龙江哈尔滨联络站袁田(黑龙江大学)老师提供:

目前,黑龙江大学非常重视法律英语话语分析项目组研究,积极组建法律英语研究的科研梯队参与人员都是专业教师,约20人左右,不少老师是语言学、法学或法律硕士研究生,有半数以上的在国外拿过相关的法学硕士文凭,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衷心希望能够得到CAFL总部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