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资源下载>>正文
 
顾问专家组-赵亮
2017-11-29 08:48  

 

一、     基本情况

 

 

 

姓名: 赵亮

性别:男

文化程度:大学本科

最高学位:学士

专业类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工作单位(全称):西南政法大学

居住地(省、市):重庆

 

二、    业务专长

所属专家组:顾问专家组

在专家组担任职务:顾问

个人专长:

本人1981年大学毕业到西南政法大学担任教师后一直从事大学英语的教学和研究。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语言测试方面做了较深入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多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独立编写并出版了《大学英语词组用法词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外语研究》《国外外语教学》等外语类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就构建我国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测试体系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近年来的大学英语课程定位的争论,在《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当代外语研究》上发表论文阐述了了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的价值。

作为在法律专门院校的英语教师,早期参加了《实用英汉翻译类典》的编写,独立完成其中的《法律》一章,参加了法律出版社组织的《各国法律制度概况》的翻译。从2004年担任法律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起开始了法律语言学的学习和研究。2005-2006在美国伊利若伊大学香槟分校做访问学者期间,修习了该校的话语分析课程,并收集和自学法律语言学的文献。从2007年开始为英汉对比法律语言学研究生开设《话语分析》,从2004年开始招收法律语言学研究生,从2011年开始招收法律翻译硕士研究生。迄今为止共指导英汉法律对比法律语言学和法律翻译的硕士论文30余篇。主要指导研究生从事了下述方面的研究:对立法文本中言语行为的多维探索。具体包括:对国际公约和英、美国内法中言语行为实现方式对比研究,对多语立法中言语行为标记词在英、汉文本中的对比研究和三种情态(道义情态、认识情态和动力情态)在立法文本中功能研究。对英汉立法文本中话语分析涉及的部分微观成分的对比研究(主位推进模式,名物化,被动态等)对法律术语翻译的研究。

参加了香港城市大学召开的第一届法律、语言和话语国际会议(The First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Law, Language and Discourse: Multiculturalism, Diversity andDynamicity),并做《法律文体差异国际公约的个案研究》(Legal StylisticVariation---A Case Study of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s)的大会发言。在第八届法律语言学会上做《对立法文本中言语行为的多维探索以多于立法的国际公约和双语立法的香港法律为语料》的发言,在第九届法律语言学会上做题为《法律语言中的“May”和“可以”》大会发言。作为中国法律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在法律语言学会理事会上多次呼吁:语言人和法律人的结合是法律语言学的出路和前途,得到同仁的赞同。

咨询范围:

话语分析作为一门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综合性学科,已成为法律语言学研究的一个主要工具。近10年为法律语言学研究生讲授《话语分析》课程的过程使我对话语分析这一学科在法律语言学上的运用有了较为清楚的了解。另外自己在早年修习的民商法研究生课程和多年指导法律语言学和法律翻译硕士研究生过程中对英汉对比法律语言学和法律翻译的知识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可以就相关问题提供咨询。

 

对象:法律话语和法律翻译的学习者

 

专家联系方法:邮箱:stupidhorse2008@126.com.电话:13668035791

 

三、    主要成果

研究项目:

《大学英语课程对实现大学教育目标的价值探讨及实践》重庆市2013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人)

《基于建构主义的大学英语写作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第二参研人)重庆市2008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主研)

《大学英语学业成就测试反拨作用研究》重庆市教委社科课题(主持人)(2003-2006

著作:

各国法律制度概况(参译)法律出版社 20028月。 

      《实用英汉翻译类典》(法律章)重庆出版社19975月。 

   《大学英语词组用法词典(独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411月。

论文

对将大学英语定位于专门用途英语的几点质疑,《当代外语研究》,2016年第2期。

论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的价值,(独著)《考试与评价》(大学英语教研版),2015年第4期。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调查、思考与探索(独著)《外语教学》20033期。 

.  教学设计与大学英语教学过程模式构建(独著)《外语学刊》20031期。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Evaluation system in China: Major Problems an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独著)Indian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 Volume I 2003 

以考促学—— 一项强化、延伸大学英语期末考试反拨作用的实验研究(独著)《外语研究》20024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