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孙利博士论文选题及摘要
2007年04月27日  



题目:Criminal Event Reconstruction in Witness Statements:A Study of Main Factors and Their Effects
中文摘要:
证人证言是刑事案件中司法机关对涉案证人的询问和讯问笔录。在中国目前的庭审制度下,证人证言在刑事案件的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证人出庭作证率极低,在庭审前阶段获得的证人证言成了公诉人起诉和案件判决的主要依据。本研究首先分析中国刑事案件中证人证言的结构和性质,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证人证言精确性的影响因素。
本研究的分析框架建立在法律心理实证研究、Jef Verschueren 的语用顺应理论、Labov 的叙事理论和Gibbons 的警察询问/讯问的形式结构理论之上。证人证言的法律心理实证研究为本研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一系列影响证言精确性的因素,Verschuren 的顺应论为主要因素的分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Labov 和Gibbons 的研究对分析中国刑事证人证言的性质和结构提供了参照。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构建的理论框架为本研究提供了一整套有力的分析工具。
利用所构建的分析框架,本研究首先分析中国刑事案件证人证言的形式结构和性质。证人证言的结构主要是由“第一现实构建”、“第二现实核心”以及“第一现实构建”组成。其中,“第二现实核心”是证言的主要部分,是对刑事案件过程的叙事性重现,而两个“第一现实构建” 所承载的法律程序内容赋予“第二现实核心”以合法性。从本质上讲,证人证言可被认为是对犯罪事实的合法性叙事重现。故此,本文还对叙事重现的不同叙事种类进行了研究。
精确性和可靠性是衡量证人证言可采性的主要标准。在证言形式结构和性质分析的基础上,本文集中分析各主要因素对证人证言的影响,包括证人的涉案关系、年龄、警察的问话类型、案件的暴力程度、事后信息和见证时间等。每一因素都被进一步划分为若干子类,本文也分析了这些子类对证人证言所产生的影响及其表现形式。一系列分析表明,本研究所筛选的主要因素都对证言施加了不同的影响,而且相当明显。
在研究了单独因素的作用后,本文还研究了每两个不同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及其与证人证言的关系,包括年龄和问话类型、涉案关系和暴力程度、暴力程度和见证时间、涉案关系和事后信息,以及事后信息和问话类型。研究发现,每对因素之间存在明显交互作用,并能同时对证言施加显著影响。本文为中国刑事案件证人证言研究提供了一个比较全面和多元化的分析框架,筛选出了一系列影响证人证言精确性和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并对各个主要因素的子类进行了分析。本文的研究过程证明了所采用分析框架对刑事案件证人证言分析的有效性。本文的研究结果可用于分析证人证言对案件事实的重现情况,用以分析证言的精确性和可靠性。这不仅打破了以往证人证言实证研究无法与真实案件环境联系的局限性,也为中国刑事案件证人证言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此外,本研究引入证人涉案关系这一主要因素对证人证言研究提供了多元化视角,解决了实证研究中无法处理的不同证人作证情况。在各主要因素相互作用的分析阶段,证人不同的涉案关系与暴力程度和事后信息的相互作用均表现出其对犯罪事实重现过程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之,本研究为证人证言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整体的分析框架,并得出了行之有效的分析结果,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对中国刑事案件证人证言的新的探索性研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