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袁传有博士论文选题及摘要
2007年10月21日  

 

英文题目:Avoiding Revictimization: Speech Shifting from Police Interrogations to Police Interviewing

中文摘要

本论文研究课题是避免二次伤害:从警察讯问到警察询问的言语转变,属于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旨在运用语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法律问题。本研究中的“二次伤害”指警察的讯问言语对家庭暴力案件中作为犯罪嫌疑人的受虐女性所造成的言语伤害。“二次伤害”可以通过警察讯问模式的改变从讯问到询问的言语转变得以避免。

基于言语适应理论和语言评价理论,本研究建构了“多维度言语转变模型”作为研究警察话语的分析框架。该框架主要包括影响言语转变的社会、文化和心理维度及各维度的制约因素,如权力关系、平等关系、警察文化(有罪推定与无罪推定)、讯问动机等。上述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言语转变的实现,表现于警察对语言策略的选择和语言手段的利用。该框架设计的语言策略包括对话紧缩、对话延展、言语趋异和言语趋同。以上策略又通过若干子策略(如强化、弱化、语用嬗变等)和一系列词汇、句类、语篇层面的语言手段来实现。

本研究运用该分析框架,从社会、文化和心理维度就警察言语进行话语分析。分析的语料来源于家庭暴力案件的《讯问笔录》,讯问对象多为女性犯罪嫌疑人。分析表明,在讯问中警察经常使用大量的法律术语和正式词汇、强迫认罪的命令句、要求自证其罪的疑问句、批评责备性的问题、以及无反馈语的二步会话结构以实现对话紧缩和言语趋异的语言策略。以上语言手段和策略缩小了犯罪嫌疑人的话语空间,减少甚至剥夺了犯罪嫌疑人自行辩护和无罪或罪轻辩解的权利,造成对犯罪嫌疑人的“二次伤害”。相反,在询问中警察使用普通或简易词汇、纯信息或事实探询功能的疑问句和带有反馈语的三步会话结构等,以实现对话延展和言语趋同的策略,扩大犯罪嫌疑人辩解的话语空间,与犯罪嫌疑人建立起信任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对犯罪嫌疑人的“二次伤害”。因而,本研究得出结论:从警察讯问到警察询问的言语转变能有效地避免“二次伤害”。

本研究的主要贡献在于运用“多维度言语转变”的语言学分析框架分析、阐释了如何解决警察讯问中存在的“二次伤害”这一重要法律问题,从而证明了从多维度分析解决该问题的可能性和有效性。本研究系统地分析了相关的语言策略和手段,提供了用于解决相关法律问题的语言学思路和方法。

本研究对于法律语言学研究、法律语言教学和法律相关人员培训均有一定的启示,在实践方面,也能为正在进行中的司法改革和正在修订中的《刑事诉讼法》提供语言学的理论参照。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