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研究方法 
 研究工具 
 报考信息 
 在读博士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博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第二批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袁传有老师论文答辩访谈录
2007年10月24日  

2007929下午,第二批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袁传有老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文科基地演示厅进行了论文答辩。以下是记者对袁老师及其夫人陈老师的采访情况:

袁传有老师在论文答辩后接受记者采访

 

老师访谈录

: 老师对于自己的答辩感觉如何呢?

: 总的来说对这次论文答辩比较满意,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点紧张而已,不过后来就好了。

: 老师觉得今天大家问的问题如何?

: 觉得今天答辩的时候,大家问的问题都是很有价值的,对自己很有帮助。

: 老师对论文的写作过程有何深切体会?

:做了四年的论文,其间的过程比较辛苦,导师的要求比较严格,稿件反复修改了十几次,光修改的过程就有一年多。不过付出的努力在今天有所回报,还是比较开心的。希望自己的论文能够被评上优秀博士论文。以后还希望能够出书,作为专著出版。在这次论文的写作过程中,觉得遇到的最大的的困难是讯问语料的采集。现在我资料主要是从通过亲戚,朋友,和各界人士,走了公安局和刑警大队,但因为观摩不可以录音,所以语料不好采集。有一次采访一个罪犯,可他很顽固,一句话也不肯说,白守了他两天。

: 老师是如何选取这个课题的?

: 至于为什么选取这个课题,也是费了一翻周折。刚开始的时候杜老师建议我做的是另一个课题,做了两个月,觉得实在太难了,做不下去了。然后去北京的一次旅途中,偶遇到了一些搞法律的朋友,从他们那得到了一些启发,于是选中了现在这个课题。

: 您对法律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有什么建议呢?

: 希望大家以后通过正规渠道,多获取一些真实的语料录像。建议大家从研一开始就要多观察,多思考一些Legal issue,形成不同的观点与看法。

 

老师访谈录

问:作为老师的妻子,刚才他答辩时您什么感觉?

答:首先我觉得非常的紧张,然后我就感到非常的高兴,毕竟这么多年跟他一起经历过。

问:您自己的教学工作也很忙,您是怎么当好这个贤内助的?

答:这主要归结于我们有一些共同的兴趣吧。我们对语言学都感兴趣,而我也知道他在这个过程中很辛苦,所以就尽力的支持他,鼓励他。在他烦躁的时候,尽可能的忍让一下。

问:在您的眼里,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

答:我觉得他很勤奋,很投入。在做博士论文时,他会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向国内外的专家请教等等,在这一过程中。他会忘掉其他的干扰,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