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课程学习 
 就业信息 
 校友联络 
 外校通讯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硕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word部分工具使用说明
2007年04月07日  
1.    自动生成目录
    使用自动目录的两大优点:避免手工编制目录的繁琐和容易出错的缺陷;当文档修改使得页码变动时,可以实现目录的自动更新。具体通过设置大纲级别生成自动目录的操作方法如下:
    A)设置标题级别。在大纲视图下为文章设置各级标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标题级别,所以设置了级别的标题都在目录中显示出来。
    B)标题级别的设置方法。将页面切换到大纲视图,将光标移到将要设置的标题前,打开大纲级别选择框,确定标题级别。
    C)所以标题的级别设置完毕,打开“显示级别”下拉框,显示所以级别的标题,检查是否有未设置的标题。
    D)插入自动目录。各级标题设置好之后,将视图从“大纲”视图切回“页面”视图,再将光标移到目录页准备插入自动目录的位置,点击“插入”→“引用”  →“索引和目录”。选择“目录”,并选好显示级别,点击“确定”,系统可自动生成目录,对目录的格式也可以进行调整。如果因为修改文档内容,使得页码发生变化,就需要相应地更新目录。操作方法为:在生成的目录上的任一位置,点击右键,点击更新域,便可选择对目录整体或者仅仅是页码进行更新。
2.    脚注、尾注。
      脚注是在页面下端添加的注释,如添加在一篇论文首页下端的作者情况简介;尾注是在文档尾部(或节的尾部)添加的注释,如添加在一篇论文末尾的参考文献目录。
  A)添加脚注、尾注。⑴将光标移至需添加脚注(或尾注)处,单击插入•脚注和尾注。⑵在脚注和尾注对话框(右图)的插入选项区,选中脚注(或尾注),然后单击确定。⑶如果是使用普通视图,将脚注(或尾注)文字键入脚注(或尾注)区中相应的编号(标记)后面。如果是使用页面视图,则将脚注(或尾注)的文字键入首页下端(或文档末尾)的脚注(或尾注)的相应编号(标记)后面。
  需由Word为脚注(或尾注)标记编号时,应在脚注和尾注对话框的编号方式选项区,选中自动编号。需自定义脚注(或尾注)标记时,需先选中自定义标记,然后在右边框中输入所需的符号。

    B)更改脚注、尾注的数字格式。
                1.)将插入点置于需要更改脚注格式的节中,如果没有分节,可将插入点置于文档中的任意位置。
                2.)执行“插入”→“引用”→“脚注”,打开“脚注和尾注”对话框。
                3.)单击选中“脚注”单选项。
             4.)在“编号格式”框中,选择所需的格式类型。如果文档分为多个节,在“将更改应用于”下拉框中选择“本节”,将只更改本节的脚注格式;选择“整篇文档”,则会更改全文的脚注格式。
             5.)单击“应用”按钮。
    C)脚注、尾注的相互转换。
              1.)执行“插入”→“引用”→“脚注和尾注”,打开“脚注和尾注”对话框。
        2.)单击“转换”按钮,打开“转换注释”对话框。
        3.)选择要进行的选项。
        4.)单击“确定”按钮。此时,文档中的脚注或尾注已被转换。
    如果仅对某一个脚注或尾注操作,可按以下步骤进行(以脚注转换为尾注为例):
        1.)切换为普通视图。
        2.)执行“视图”→“脚注”,在“查看脚注”对话框中,选择“查看脚注区”,显示脚注编辑窗格。
        3.)在要转换的注释上单击右键,从快捷菜单中选择“转换至尾注”。
    D)脚注、尾注的删除。
          如果要删除某一脚注,可先选中注释参考标记,然后按delete键,这样该项目的标记和内容全部被删除掉了。
          如果要删除文档中所有的脚注(或尾注),可以使用编辑菜单中的“查找与替换”功能,在“查找内容”查找特殊字符中的“脚注标记”(或“尾注标记”),“替换为”框为空,单击“全部替换”按钮,实际上是把脚注(或尾注)都删除掉了。但这种方法不适用于自定义参考标记的脚注。
    注意:使用替换删除脚注和尾注时,光标不能位于脚注(或尾注)的注释文本区,否则删除的仅是注释文本区中的编号。
3.页眉、页脚的设置。
    页眉和页脚是指位于上页边区和下页边区中的注释性文字或图片。通常,页眉和页脚可以包括文档名、作者名、章节名、页码、编辑日期、时间、图片以及其它一些域等多种信息。操作如下:
 单击视图•页眉和页脚后,进入页眉和页脚视图进行设置。
  1、)利用页眉和页脚工具栏设置。
  单击插入页码、插入页数、插入日期、插入时间按钮,可将页码、总页数、日期、时间等插入光标所在处。
单击设置页码格式后,可在页码格式对话框上设置页码格式。
    单击显示前一项或显示下一项,可以将光标移至前一节或后一节的页眉(或页脚)中。
    单击在页眉和页脚间切换按钮,可将光标从页眉(或页脚)移至页脚(或页眉)中。
    单击页面设置按钮后,可进行页面设置设置。
    单击显示/隐藏文档文字按钮,可以显示/隐藏文档页面上的内容。
    只有文档分节后,同前按钮才能使用。单击该按钮可使页眉和页脚区边线右上角处显示或不显示与一上节相同字样(右图)。分别表示本节页眉和页脚与上一节的相同或不同。
  2、)直接设置
  文字可在光标所在处直接输入。
    插入图片的方法是:将光标移至需插入图片处,单击插入•图片•来自文件(或剪贴画),再选定需插入的图像文件名(或剪贴画),然后单击确定。
    插入其它域(如,章节名等)的方法是:单击插入•域,再在域对话框上选定需插入的域,然后单击确定(待介绍域时,再详述)。
3、)页眉、页脚区的位置及高度
  页眉、页脚区的位置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页面设置中页边距选项卡上距边界选项区的选择;二是页眉、页脚区的高度。因此,改变距边界的大小和页眉、页脚区的高度,可以改变页眉、页脚区的位置。
页眉、页脚区的高度取决于其中的文字、图片的高度。
 4、)删除页眉线的方法
  插入页眉后在其底部加上一条页眉线是默认选项。如果不需要,可自行删除。方法是:进入页眉和页脚视图后,将页眉上的内容选中,然后单击格式•边框和底纹。在边框选项卡设置选项区中选中无,再单击确定即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