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课程学习 
 就业信息 
 校友联络 
 外校通讯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硕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科研从身边做起----杜金榜教授主讲科研讲座
2007年04月13日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为活跃本院学术氛围,加强著名教授及学术带头人在科研方面的先锋引导作用,举办了商务英语学院科研系列讲座,于38日在2116举行系列讲座之一——科研从身边做起。讲座由博士导师、教授杜金榜老师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讲座学习

    杜教授首先以一句“火车往哪里开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决定)上火车”开始了此次科研讲座。教授以简单朴素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有下定决心开始着手科研才有可能在某方面有所成果;接着他从“七个一”——看一看(熟悉情况)、定一定(确定方向)、备一备(准备条件) 、选一选(确定题目)、想一想(合理设计)、做一做(实现规划)、发一发(发表成果)七个方面为老师们高度概括了科学研究的整个过程;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也从时间(2005年至今)、空间(商英学院/广外大/国内/国际)、选题(商务英语教学研究而至其他)这三个维度分析了在科研中有意识积累的重要性。紧接着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及心得对“七个一”逐一加以阐述。在阐述过程中杜教授对学科、理论、方法、工具、资源、时间分配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将本艰深的科研活动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呈现给大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谈到研究计划的制定、题目的确定以及如何进行研究设计时,教授通过例举其他老师的科研论文题目及提纲的方式进行了解释,对做科研的方法进行了指导。这种方式对广大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让大家从对如何做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杜教授回答了部分老师的提问并进行了交流。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尽管讨论的是严肃的科研问题,但整个讲座的气氛是轻松而热烈的,伴随着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会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