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课程学习 
 就业信息 
 校友联络 
 外校通讯 
论文写作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硕士生园地>>论文写作>>正文
 
商英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2007年04月13日  

商英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2007年3月15日下午四点,商英学院研究生办特邀何家宁副教授在二教114举办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处主任杜金榜教授主持,曾利沙教授、蔡型乞教授、全永百教授等全体硕士生导师及05级、06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何家宁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要发言人,针对我院05级研究生毕业初稿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评述并提供了相关建议。
 
 
杜金榜教授主持讲座并提出论文写作要求
 
 
杜金榜教授主持讲座并指出,今年我院研究生处针对硕士毕业论文制定了新的办法:学生先将论文初稿统一交到研究生处办公室,由学术小组初步审核,审核通过再交给导师进行审阅,不能通过的将返还给学生进行修改,直到合格为止。学术小组负责人分别是何家宁教授(商务语言文化方向)、蔡芸教授(跨文化交际方向)、曾利沙教授(对比语言学方向)及杜金榜教授(法律语言学方向)组成。在这次评审过程中,学术小组的专家教授们总结了学生们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及时把这些问题信息反馈给导师和学生,以利于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我院特举办了本次专题讲座。
 
 
何家宁教授做专题论文指导讲座
 
何家宁副教授以机智幽默的语言开场。他指出 ,“我们的目标(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是……没有不通过!”何老师首先作重点讲评,介绍了我校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分标准,让大家做自我评估。然后以论文的标题、目录、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为顺序,选取去年的一篇硕士论文初稿、二稿以及本届毕业生的两篇初稿为典型案例做个案分析。何老师按照上述顺序,非常细致的讲解了各个部分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他重点强调,论文标题要明确简洁新颖并且具有针对性,使用自动生成目录的方式做目录,作为全文概要的摘要要与论文引言区分开来,而论文的正文结构要清晰,最好多用图表,结论部分也要清晰明确。
 
 
曾利沙教授发言并指导论文写作
 
曾利沙教授继而发言,重点讲述论文的研究层面和技术层面的问题。他强调,在研究层面上,应避免搬用照抄别人的语料,语料分析要做科学分类,准确概括其内容,重点突出自己的分析过程;技术层面上,要熟悉学术论文的术语,语言要专业、规范和准确,论文题目一定要反复斟酌。
杜金榜教授最后总结发言,并要求参考文献须按照《现代外语》的格式;分析汉语语料时要分析原文,而不是译文,译文只是为了方便读者参考;另外要杜绝抄袭现象,引用时一定要加出处;文献综述不要与论文脱钩,既要有综又要有述;论文摘要要仔细推敲。他还强调,学生要切实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杜教授最后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认真修改论文,争取全部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