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论文写作 
 课程学习 
 就业信息 
 校友联络 
 外校通讯 
课程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硕士生园地>>课程学习>>正文
 
【读书笔记】发音,拼写,意义不同:AMR Pharm与American Home Products商标纠纷
2022年11月10日 分享者:2022级法律语言学研究生李明月 

编者按:

为分享国内外法律语言学界的研究成果,学习新理论,挖掘新课题,探索新方法,我们将在研究生园地分享同学们的读书笔记。本期我们将分享22级法律语言学研究生同学阅读国际知名法律语言学家Roger Shuy教授《商标纠纷中的语言之争》一书的收获与感想。读书笔记中的观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读书笔记仅供学术交流,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主要内容:

  《商标纠纷中的语言之争》Linguistic Battles in Trademark Disputes一书第九章“发音,拼写,意义不同:AMR PharmAmerican Home Products商标纠纷”(Sounding, Looking, and Meaning Different: AMR Pharm v. American Home Products)的主要内容如下:

  这是一家叫做“AMR Pharm Holland”的公司与一家叫做“Home Products”的美国公司就他们的商标产生纠纷的案子。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而用褪黑素代替它可以预防癌症。 因此,一位荷兰肿瘤学家与一家叫做“AMR Pham Holland”的公司合并,开发了一种无雌激素避孕药物。这家公司于198810月注册商标“B-Voal”。但是在1990年,这个名字引来了一家叫做“Home Product”美国公司的反对。因为早在之前这家公司就注册过商标 "OVAL" "LO/OVAL" 。美国公司指控AMR制药公司使用同样的产品,并通过同样的销售方式。不过,AMR制药公司否认了Homeproduct的指控,称其产品与他们的产品不一样,因为不含雌激素。“B-Oval”这个名字也不会让消费者感到困惑,消费者可以通过有执照的医生获得这种药物。1993年,两家公司开始了商标谈判。1996年,两家公司因商标纠纷上了法庭。

  从法律语言学的角度分析这两个商标,可以从语音、词法和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在语音学上,它们是不一样的。首先,OVRAL商标中有一个辅音丛“vr”,但B-oval商标中没有。第二个是关于字母“a”的发音,因为在OVRAL中重读音节在第二个音节上,所以“a”的发音与“all”“ball”中的字母“a”相同。在B-oval中,字母“a”所在的位置是一个非重读音节,所以这个词可以读成“OVuhl”“OVahl”。第三,B-OVal的前两个字母是双唇塞音,但LO/OVRAL的开头音是/l/。第四,B-Oval没有“r”音,而LO/OVRAL有。最后,LO/OVRAL的最后一个音节是重读音节,而B-OVal的最后一个音节不是。它们在形态上也是不同的。OVALLO/OVRAL是由大写字母组成的。B-OVal中,后两个字母为小写。第二,LO/OVRAL中间的符号是斜杠,B-OVal中间的符号是破折号。对比B- OValOVRAL,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前者的名称以字母“B”开头。这两个商标在含义上也有所不同。虽然OVal源自拉丁语“ovum”,但在商标B-OVal中,它只是椭圆的意思。而且只用了这个拉丁词的前两个字母。B- oval则更关注字母“B”。因为这个字母代表乳腺癌。这意味着它是一种不会导致乳腺癌的药物。

阅读感悟

  通过这个案例,作为一个法律语言学习者,我认为我们在分析相关案例时应该使用语言工具。例如,在本案中,笔者作为法律语言学家,根据本案的特点,从语音、语义和词法三个方面对两个商标进行了比较分析,最终得出结论:AMR Pharm Holland“B-OVal”商标与美国家居用品公司的“OVRAL and LO/OVRAL”商标在发音、拼写和意义上都有所不同。

  虽然通过语言分析对比得出来的结论是这样的,但是案件的结果并不一定是按照上述的结论所呈现的那样发展。因为语言学家对法律文本分析得出来的结论只是作为法庭上的一个证据。一个案件的最终结果靠的是各种综合因素。这一点作者在这篇案件分析中也提到过他自己并不知道这项案件的最终进展如何,他所做的就是做好一名法律语言分析者的工作,为各种法律问题的解决尽可能的多做自己的贡献。这也启示我们作为一名法律语言学习者应该具备一些语言学思维,比如语言学家注重的不是自己所参加的案件是胜诉还是败诉。因为案件的胜败与否是和语言分析、语言学家个人的得失是没有关系的。这也启示我们语言学家进行法律语言分析的时候应该保持中立、公正的态度,力求做出最为公正客观的结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