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成果展示 
 学术活动 
 高英写作 
 法律英语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本科生园地>>学术活动>>正文
 
度过迷惘  明确方向——记我院04级法英专业交流会
2007年04月07日  

 

     2006128日晚上730,由我院04级法英级委承办的04专业交流会在六教B103 顺利举行。谢应东书记、04法英系辅导员陈丽丹老师、0203级的师兄师姐代表以及04级法英系学生均出席了该交流会。与学生们交流的师兄师姐包括嘉宾法英02级的韩蕾蕾,现就职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高平,现为广外高级翻译学院同声传译方向研究生;潘小珏,现为广外商英法律语言学研究生;邓旻,现就读广外4+1 课程,以及03级的梁科同学,现为03级委、东莞家具展责任人;蓝韵同学,曾任学生会学习部副部,正准备出国深造。该专业交流会旨在为法英系04级同学提供就业、考研和出国方面的信息,给迷惘的学生以指导和帮助,同时促进学生间的交流。

 

谢书记发表讲话

 

谢书记在交流会上首先赞扬法英系的学生凝聚力强,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师生间的交流比较密切, 能够进行深入地沟通与交流。同时也指出该交流会是及时和必需的,鼓励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好自己的方向与目标;要树立信心,不要自卑,要正确认识自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商英学院的优良传统,和谐相处,团结互助。

 

陈丽丹辅导员为同学们分析了近三年法英系学生的就业情况。在近三年的毕业生中,法英专业攻读研究生、攻读双学位以及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相对其他方向都比较多,但该方向总人数占年级总人数不多。从已经就业该专业的毕业生来看,有被国家机关及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录用,其他的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泛,4大会计师事务所、大众媒体(广州电视台英语频道)、金融机构(恒生银行、建设银行、友邦保险等)等,但是涉足法律和法学专业领域的毕业生微乎其微,并分析了其原因。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地方基层项目等就业方向中,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占比例较大。最后,鼓励同学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好自己的方向。

 

师兄介绍经验

 

随后,梁科师兄以目标和行动为主题发表了自己对大三阶段学习生活的看法。首先,要树立好目标,在此过程中,必须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进行自我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大三阶段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但一不小心就会变成“混生活”,大四时就会变得十分被动。所以接下来就是要行动。要抓紧时间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弥补自己各方面的不足。他指出我们的同学普遍存在三大误区:第一,用演绎法订计划,就是指考研—拿学位—找好工作—好收入—美满家庭等一条链。这样的方法很脆弱,一个环节断了,整条链就断了。应使用归纳法,这样会有多条途径可供选择。第二,集体无意识。应平时多思考,不要随大流。第三,浮躁,眼高手低。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目标要切合实际。最后,梁科师兄以白龙马和驴子的故事再次说明目标与行动的重要性。

 

之后,02级毕业的韩蕾蕾师姐用“社会很现实,但无需悲观,需理性对待”15个字理性地为大家分析了出国深造与走入社会两方面的内容。她指出想出国留学的同学必须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出国只为找好工作的思想是不对的。而准备考研的同学则要甘于寂寞,不为所动。选择考研不能有侥幸心理和逃避心理。关于就业,韩蕾蕾师姐为同学们分析外企和国企对人才的不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韩师姐干练的风格,一针见血的分析折服了在场不少同学。

 

会后积极与师姐师兄们交流

 

其后,邓旻师姐为同学们介绍了广外4+1 课程的相关事宜,分析了不同报考的原因;潘小珏师姐和高平师姐则以对话的形式为同学们分析了考研的具体流程及相关问题,幽默风趣的对话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蓝韵师姐则为同学们介绍了出国的具体流程,应在哪些方面做好具体准备。

 

 

该专业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许多同学会后都留下来继续与师兄师姐们交流。同学们普遍反映关于就业、考研和出国的困惑都减少了,此交流会让他们获益良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