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我校与市司法局共建社区矫正语言服务平台
2016-04-09 20:39  

本网讯  3月28日,广州市司法局与我校共建“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和语言服务平台”协议签订仪式在第一会议室举行。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文生,我校副校长刘建达,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尚善社会服务中心等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及我校商英学院、科研处、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师生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商英学院党委书记车小真主持。

 

刘建达首先感谢广州市司法局对我校办学的信任,并以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研究团队为例,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教学和服务社会”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他指出,广外长期与广东省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多层面的合作,在语言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商英学院在将教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实践中更是走在前列,他对双方合作共建寄予厚望。

 

刘建达致辞

 

   王文生全面介绍了广州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情况,肯定了双方开展该合作项目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社区矫正现处于立法阶段,市政府也大力支持社区的司法建设,广州目前约有4000名社区服刑人员,其中部分是来穗外籍人员,司法社工的语言规范对社矫的效果非常重要,语言(特别是外语)恰好是广外的优势,市司法局同广外的合作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意义深远。

 

王文生发言

 

   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从学院层面就如何推进合作平台建设提出设想,他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复合型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服务“政、校、研”平台建设,将双方的合作落到实处。

 

   随后,王文生、刘建达分别代表广州市司法局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郭桂杭代表商英学院为王文生、王广兵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市司法局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以“社区矫正话语研究和语言服务”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会上,市司法局处长王广兵就双方合作的整体设想作工作部署;教授袁传有详细介绍了“社区矫正多模态话语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顶层设计和学术思想,强调“多模态话语改变态度,直接或间接影响社区矫正的效果和成败”;市司法局科长张金武就双方合作平台筹备情况作详细介绍并提出建议;商英学院项目教师代表沈璐对法律翻译的类别进行了梳理介绍,项目学生代表林韬杰就参与社区矫正活动的感想作了汇报。此外,出席研讨会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黄威、广州尚善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道华等各界人士也纷纷发表了对项目合作的看法。

 

签约及研讨会现场

 

   广州市司法局与我校框架协议的签署,顺应了我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也为我校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优良平台。据悉,根据协议内容,我校将与广州市司法局在语言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