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全国首届“法律话语高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6-06-28 18:30  

语言学助力法律话语研究与发展

语言学如何应用于法律实务?如何提升法律修辞学能力,规范司法语言?语音学如何助力声音鉴定技术发展?2016625日,全国首届“法律话语高端论坛”在上海交大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举行。法律及语言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共话法律话语研究领域前沿与发展。来自全国十所高校的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刘言浩博士作题为《裁判文书的说理与司法语言》的报告。他从裁判文书说理的必要性、裁判文书说理中司法语言的特点、当前裁判文书说理中司法语言的运用及完善裁判文书、规范司法语言的构想等方面展开,结合真实裁判文书案例对比分析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文书特点。他认为,裁判文书具有法定性、规范性、高度逻辑性和约束性,但目前仍存在不说理、过度说理等不足。他认为,通过提高法律修辞学能力和增加司法判决的可接受性等,可以完善裁判文书、规范司法语言。  

广东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中心主任王英利工程师作题为《我国声纹鉴定技术的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他从声纹鉴定的客观依据(语音的反映性、个体稳定性、群体差异性)、基本方法、声音鉴定技术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结合语音的基本理论,介绍了目前我国声纹鉴定的现状与前景。他认为,目前声纹鉴定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鉴定方法日趋标准化。

   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张绍谦教授作题为《罪刑法定语境下的刑法解释》的报告。他从具体案例引入,从罪刑法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罪刑法定主义的基本精神以及在我国刑法中的体现、罪刑法定原则对司法解释指导和约束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解释的主客观目标、形式与实质双重维度、范围(平义、扩张、限制)、渊源、方法,论证了罪刑法定原则下司法解释的基本原则、方法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恢复性司法语境下的社区矫正话语研究》。他重点从语言学的角度,运用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介绍了恢复性司法语境下社区矫正话语这一课题的缘起、课题设计、项目团队、取得的进展以及将要进行的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海交大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介绍了《适用语言学视角下的司法话语》。他介绍了马丁中心的研究目标、研究领域、团队成员、理论研究范围、适用研究范围、近五年来所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开展的具有影响的学术活动。王教授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是一种适用语言学,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并论述了如何从SFL的视角考量司法话语。他指出,真正的学术研究,必须理论和适用有机结合,并提出“理论研究顶天、适用研究立地”的口号。最后,他分享了他的语言学梦想:从语言学研究走向人工智能,并提出了实现该梦想的路径,具有前瞻性。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表示,语言学研究既要走出去,还要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社会服务。他认为此次论坛信息量大、特征鲜明,是一次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的交流,是一次学界与业界专家之间的对话。论坛讨论的话题,涉及到法律话语的方方面面,既有立法语言,也有司法语言,既有法官语言,也有律师语言,既有形而上的理论探讨,也有形而下的案例分析。对未来深入研究法律语言有许多启发。马丁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开展富有成效的司法话语研究。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