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法律语篇信息理论(DIT)”研究最新进展——张少敏博士成功刊发两篇SSCI论文
2016-08-03 02:43  

 

   20167月,一条喜讯自万里之遥的英国谢菲尔德传至作者所在的南方羊城:国际核心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the LawSSCI期刊)刊发了两篇关于法律语篇信息理论(DIT)研究的文章。张少敏博士的论文Authorship attribution and feature testing for short Chinese emails(中文电子短文本的作者鉴别及特征值测试)A study on authorship attribution of Chinese texts based on discourse information analysis(基于语篇信息分析的中文文本作者鉴别研究)同时在该期刊的第23卷第1期成功刊发。

   这是研究者的学术收获和喜悦,是 语篇信息理论Discourse Information Theory,简称DIT的崭新成果。语篇信息理论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杜金榜教授提出并由其所在学术团队不断发展和丰富,已被陆续应用于法律语篇分析、普通语篇分析、英语教学研究等领域

     区别于传统的语篇分析方法,DIT直接从语篇宏观层面入手探究信息,层层解析,步步深入,从语篇信息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到信息单位内部的结构规律,上达语言表现,下及认知深层,无论书面语篇还是口语语篇,均能有效应对。 

  张少敏博士此次发表的两篇文章,一篇是基于语篇信息分析(DIA)的文本作者鉴别研究;另一篇是微观层面的实验研究,以中文电子邮件为语料进行特征值检测,实现匿名邮件的作者鉴别。随着新媒体的出现,电子文本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邮件、IM聊天记录和社交媒体消息等都会进入法律语篇的范畴,成为法律语言学的研究对象。张少敏博士瞄准这一发展动向,以语篇信息理论为根基,以实际应用为导向,接连撰写了两篇学术论文,得到国际学术界充分认可,在知名SSCI 国际期刊顺利刊发。

   关于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与修改,张少敏不无感慨。“论文选题是第一关,受益于老师和法律语言学团队的学术支持,得以紧扣热点问题,选定了合适的题目。依托语篇信息理论和语篇信息分析方法,研究和写作过程异常顺利。得到老师的强力支持,毅然向国际法律语言学界顶级刊物投稿。论文修改的过程尤为艰辛,要针对丰富的审稿意见作出具体修改和回应。这次刊发论文也是自己学术人生中的莫大历练。”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话用来形容数年如一日奋战在学术一线的研究者再恰当不过。从张少敏的论文刊发经历,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种对学术追求的炽热情感。每一篇论文的发表,往往凝聚了作者大量心血和老师、同事、家人的支持与鼓励。 

   这两篇论文是继陈金诗、徐优平和葛云锋三位博士在该刊发表论文后的新成果,愿法律语言学研究者和莘莘学子都能感受这份科研激情,继往开来,为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增添新的成果和荣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