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新契机、新使命、新发展—第九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开幕
2016-11-28 21:56  

文字:田欣  图片:黄钰殷、邹宇斌

20161126日至27日,第九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高级翻译学院和研究生院协办,来自英国、香港以及国内二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司法实务部门的近一百二十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一:袁传有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26日上午830,第九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七教水上报告厅拉开了序幕。开幕式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袁传有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传添副校长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研讨会搭建了法律语言学研究交流的良好平台,对推动全国法律语言研究水平、引导法律语言研究服务依法治国方略具有重大意义。

图二:何传添副校长致欢迎辞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介绍了商务英语学院本科法律英语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法律语言学学科发展情况及法律语言学团队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展开应用研究的过程,表示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法律语言学研究。

图三:郭桂杭院长致辞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致辞并宣读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关于成立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决议指出,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成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二级机构,是一级学会下的二级学会,全名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由杜金榜教授任会长,会址和秘书处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优平博士任秘书长。罗教授鼓励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为推动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图四:罗选民教授讲话
图五:罗选民教授向杜金榜教授转交决议

 

杜金榜教授代表学会致辞,回顾了法律语言学“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强调现已步入新阶段,法律语言学研究者们迎来了新的使命。随着中国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法律语言学研究者需要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加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标志着新的机遇。他鼓励法律语言学研究者笔耕不辍,继续前进。

图六:杜金榜教授发言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共举行了三场大会主旨发言、一场资深法律语言学专家论坛、四场专题讨论以及多场平行分组发言,特别增设了“研究生论坛”。本次会议的议题覆盖了法律语篇分析、法律英语教学、法律翻译、法庭口译、法律实务中的语言、司法语音鉴定等诸多领域。会议期间,学会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

图七:大会开幕式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