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论法律语言学方法》简介
2017-04-24 17:22  

葛云锋

2017422日)

   杜金榜教授和葛云锋博士合著的《论法律语言学方法》于20163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从法律语言学方法的讨论切入,在对法律语言学研究基本方法进行归纳和概括的基础上,梳理和阐释了各种方法之间、不同研究视角之间以及各个相关学科之间的关系,进而提出了关于法律语言学系统方法论框架的初步构想,在此统领下论证了各种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内容包括科学研究方法论基础、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特点、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等。

 

本书除绪论外共分为八章,第一章阐述科学研究方法论基础,主要概括和对比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单一学科与跨学科、思辨性研究与实证性研究、理论研究与技术研究等,力图为法律语言学方法寻求方法论支持。第二章论述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特点,主要包括法律语言学的学科定位、法律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和任务、法律语言学研究过程、法律语言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等内容,为法律语言学方法的选择和应用提供具体依据。第三章论述了法律语言学的理论研究方法,详细探讨了法律语言本体研究、法律语用学、法律语言与文化、法律语言与社会等具体研究领域,语篇分析、修辞分析、认知分析、信息分析等研究视角以及系统功能语言学、批评话语分析、语篇信息分析等分析工具。第四章论述了法律语言学的应用研究方法,具体包括专家作证、文本作者鉴别、语言心理分析、语音识别研究、方言学分析、法律翻译质量评价研究等内容。第五章论述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主要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与法律信息挖掘、多模态信息处理、信息库建设等内容。第六章从选题、研究设计、研究过程、研究技巧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过程。第七章论述了法律语言学学术规范,主要包括学术研究规范、实验研究规范、语言证据规范、专家证人操作规范等内容。第八章为结论。

   本书首次正式提出关于法律语言学系统方法论的观点,有助于将纷繁复杂的方法、观点、概念等统一在一个系统内,便于彼此照应,统筹处理;有利于分析和处理法律语言学与其他相关学科间的关系,有助于整合各学科的优势,为法律语言学所用;对新技术研发的思考有助于以社会科技发展为驱动力,不断开拓新的分支领域,保证法律语言学的长期稳定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