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二讲 案例研究:对于谋杀悬案的法律语言学分析
2023-11-17 14:10 王梓维 

20231026日,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教授的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如期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商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卢楠博士主持,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法律英语系张少敏老师以及商英学院的其他本科生和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1 主讲人Terry Royce教授与主持人卢楠博士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案例研究:对于谋杀悬案的法律语言学分析”。该研究案例是一个发生在澳大利亚的真实案件,Royce教授作为专家证人,负责从法律语言学角度对该案件的相关证据进行分析并出具语言证据分析报告。讲座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于法律语言学(Forensic Linguistic) 学科的简要介绍;第二部分介绍了研究案例的相关信息;第三部分介绍了针对该案的法律语言学分析过程;第四部分介绍了专家证词的具体内容。

图片2 讲座主题

在第一部分,Royce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法律语言学这个学科的基本定义以及其所涉及的研究范围,并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的各个具体应用领域。他从理论以及应用两个层面为向大家展示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基本样貌。

在第二部分,Royce教授首先介绍了该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的相关事实概要以及所需要分析的证据材料。随后,他介绍了具体分析所涉及的研究方法以及理论基础。Royce教授提到,本次分析的目的是为了确定证据材料中的信件是否为受害者所写,因此需要将受害者以往的信件文本作为“基准文本”,与证据中的“存疑文本”互相比对,进行文本作者识别分析。涉及的理论基础包括系统功能语言学、文体学以及话语分析相关内容。

在第三部分中,Royce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部分的分析材料原件图片,并结合图片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实际分析中的一些想法与思路。

在第四部分,Royce教授向我们具体说明了其在专家证词中的分析意见,并结合材料原件图片解释了背后的分析逻辑。其中,Royce教授基于信件写作格式特点、文体学特点比对了存疑文本与基准文本,并且根据上述指标的分析得出结论:两个文本属于同一来源的观点存疑。

最后,Royce教授向我们播放了该案件的电视新闻报道录音,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法律语言学方法对于案件侦破的重要性。

图片3 问答讨论环节

在问答环节中,各位老师与同学们都纷纷结合讲座内容与自身研究兴趣,向Royce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Royce教授也耐心地与大家进行解答与讨论。本次讲座不仅涉及基本的法律语言学理论知识,更涉及法律语言学在案件侦破领域实际应用的大量细节,开拓了大家的眼界,使广大听众获益良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