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四讲 案例研究:网络威胁与跟踪案的法律语言学分析
2023-11-17 14:46 邓梓瑶 

2023119日,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的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四节讲于下午2点半如期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商英学院徐优平副教授主持。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商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卢楠博士,法律英语系张少敏老师以及法律语言学专业的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法律语言学的角度对一起发生在澳大利亚的真实网络威胁与跟踪案进行研究。Royce教授称,这起案件是其作为专家证人从事案件分析以来遇到过最有趣亦最具有挑战性的案件之一。讲座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Royce教授扼要地介绍了法律语言学这门学科;第二部分是关于这起网络威胁跟踪的来龙去脉;第三部分是其对案件的法律语言学分析过程;最后,Royce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专家证词的具体内容

1 Terry Royce教授介绍本讲内容

在第一部分,Royce教授简单介绍了法律语言学这门学科的基本定义以及其所涉及的研究范围,并举例说明了法律语言学可以应用的具体场景,重点介绍了了用于分析本次案件的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文本作者身份识别。

在第二部分,Royce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案件的基本情况犯罪嫌疑人是偏执型人格(fixated)。其与受害者通过社交平台Tinder相识并进行四次晚餐约会。在两人分手后的数月间,受害人及其同事陆续收到陌生人的骚扰信息轰炸,以及在社交平台个人账号上无故收到陌生恶意评论。第二年,受害者的现任女友及女友的父母双亲等身边的人都收到了不明邮件。更令人瞠目舌结的是,女友母亲所工作的大学的另一名同事、受害者的两位妹妹也遭遇了同样的邮件骚扰Royce教授受邀参与此案,主要分析海量的短信、邮件与评论是否出自同一人,出具分析报告。他的分析表明,语言证据倾向于表明,所有内容出自同一人。庭审中,犯罪嫌疑人承认,上述所有信息轰炸和不明邮件均出自她一人。最后,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在第三部分,Royce教授向大家说明了案件法律语言分析情况。由于案件的相关证据材料均是网络信息和邮件,所以对案件的分析的主要工作涉及到文本作者识别。Royce教授对6000多条涉案的文本信息进行仔细查阅以确定这些文本的作者在词汇选择、文体风格及体裁等方面上的使用习惯。

在第四部分,Royce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其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时做出的分析意见,最终确定所有文本(包括受害者们收到的骚扰信息,社交账号评论和不明邮件)均出自一人之手。

2 Terry Royce教授在问答环节与参会者互动

在问答环节,参会者们根据各自的兴趣并结合讲座内容积极提问。例如,大家就fixated一词提出了疑问。针对这些问题,Royce教授给予了详细的回答,使大家受益良多。最后,袁传有教授总结发言,对Royce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勉励同学们立足法律实践、学好理论,服务社会。至此,由Terry Royce教授主讲的商英云山讲座“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四讲正式结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