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枫林书舍第四期
2010-10-29 00:00  

魏新华老师畅谈狱政管理与法律词汇研究

文字:陈洋   图片:罗红秀

 

    1027晚七点,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授、三级警监魏新华老师做客枫林书舍,与商英学院师生们畅谈狱政管理工作和法律词汇研究。杜金榜、杨韶刚、袁传有、徐优平、李冬云、宋涛等老师以及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方向硕博士研究生和高翻学院翻译学博士生、法律翻译方向的硕士生参加了这次论坛

 

1 老师精彩发言

 

  徐优平老师主持了这次讲座。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魏新华老师的工作经验和研究领域。魏老师现就职于广东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三级警监,英语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罪证管理、狱政管理、改造教育和法律词汇学等。

    讲座开始,魏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内老师的警衔编制制度。接着,又为大家讲解了涉及监狱方面的专业词汇和收监程序,比如例行身体检查——入监前教导(服刑指导)——权利义务告知——生理特征采集——心理测试等。之后,魏老师又介绍了狱政教育的相关内容,如监规纪律教育、安全生产教育、疾病预防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反思教育(包括亲情反思、前途反思)等。

    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一话题十分感兴趣,纷纷就监狱管理体制、劳动改造、服刑人员教育等方面向魏老师提问,魏老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2 现场提问

 

    接下来,魏老师就法律词汇研究为大家做了介绍。魏老师对词的结构形式和意义、词汇的分类和法律词汇的研究角度及理论进行了分析,并为大家列举了关于法律词汇语义关系方面新近的研究成果。其后,魏老师又谈到了词的语义流变、语言歧视和称谓语等,使在座的老师同学深受启发。

 

3 现场热烈讨论

 

最后,杜金榜教授对老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提倡大家学习魏老师严谨刻苦的钻研精神,并感谢魏老师为大家的法律语言学习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宽了思路。

沉浸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大家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本次枫林书舍活动,并期待着在枫林书舍的下一次相聚!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