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陈金诗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10-05-17 00:00  

2010513下午5 30,陈金诗在广外大文科基地演示厅进行了博士论文答辩。陈金诗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控辩审关系的重构:法官庭审语篇处理的框架分析》(The Reconstruction of PDJ Relationship: a Frame Analysis of Judges' Courtroom Discourse Processing)。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张新红博士、徐章宏博士和袁传有博士组成,张新红博士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陈金诗博士的指导老师杜金榜教授、博士生和来自法律语言学、法律翻译方向的研究生同学出席了论文答辩会。

图一:  陈金诗陈述论文的主要内容

 

陈金诗老师首先做了有关论文修改情况的报告,针对预答辩中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说明,随后是答辩环节。张新红博士和袁传有博士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新的问题,陈金诗老师从容应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并且虚心接受建议,得到专家充分肯定。

 

图二:  陈金诗在答辩中

 

答辩持续一个多小时,整个答辩过程互动性强,气氛热烈,答辩委员会专家均认为这篇论文写得很好,理论框架合理,有新意,有说服力。经过认真的讨论,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陈金诗的博士论文已达到博士论文的要求,宣布陈金诗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一致同意并建议学校学位委员会授予陈金诗博士学位。出席答辩会的师生鼓掌祝贺陈金诗老师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最后,陈金诗与答辩委员会成员、指导老师合影留念。

 

图三:陈金诗与答辩委员会专家、导师合影

 

此前,于2010123日下午,陈金诗老师在广外大文科基地演示厅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的预答辩。预答辩中,陈金诗首先感谢杜金榜教授的悉心指导和答辩委员会专家的帮助以及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同学们给予的帮助。随后,陈金诗就论文的主要内容做了详细陈述。

论文由七章组成,第一章是论文简介introduction,介绍了本课题研究背景、理据、研究目标和研究问题等;第二章是文献回顾(literature review),综述了该研究方向前人所取得的成果和不足;第三章是理论框架(theoretical framework),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陈金诗提出了论文的理论框架;第四章是控辩审关系的构建(PDJ relationship constructed),阐述了庭审语篇中体现出来的控辩审关系;第五章是影响控辩审关系的因素(factors affecting PDJ relationship),分析了影响控辩审关系的因素;第六章是框定策略(framing strategies),提出了法官构建控辩审三方关系的策略;最后一章是结论(conclusion),概括了论文的发现并陈述了论文研究的不足。 

 

 

 

访谈篇:答辩结束后,本网站记者采访了陈金诗博士,以下是采访的情况:

 

问:您觉得今天自己的答辩如何?专家们问得问题感觉难吗?您觉得在博士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有什么体会与收获?

答 :一、关于今天的答辩,我自己感觉还算满意,因为这次主要是向答辩委员会汇报预答辩之后的修改情况,同时回答了外审专家的问题。

二、今天专家的提问虽不难回答,但很有价值,使我深受启发,对我后续研究有很大帮助。比如:专家建议我未来可以继续对控辩审关系的课题进行对比和比较研究,包括对不同时间段和不同地区的刑事庭审语篇进行语料分析。

三、经过了博士论文的撰写过程后,我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为科学研究要做到“四勤”,即勤思、勤问、勤论、勤写;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品尝了学术研究的酸甜苦辣,即独守孤灯撰写时的酸、论文答辩完成时的甜、科研心境磨练时的苦和接受挑战刺激时的辣。

问:我们研一的同学马上要开始硕士论文写作,对于选题和写作您有什么建议?应当注意些什么?

答:在选题方面,建议同学们多去搜集语料,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一方面你可以得到真实的语料,利于未来的写作;另一方面你可以在语料搜集过程中找到灵感,选定有意义的研究问题。

在写作方面,建议大家多阅读,阅读内容包括:法律语言学国际期刊的文章、语篇分析相关期刊的文章、法律语言学的硕博论文等,研究这些论文的选题、理论框架、分析工具和分析的方法等,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你会受到很大的启发,会在开题后顺利地进行硕士论文的写作。

应该注意的问题我认为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不能急功近利。要有好的心态面对论文的选题和写作,前期的知识储备充足,论文的完成顺理成章;如果前期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后期往往事倍功半,困难重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