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余素青副教授的研究课题获2010年度国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立项
2010-10-20 00:00  

 

文字:上海联络站

 

根据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http://www.sinoss.net/)公告,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余素青副教授的课题《法庭事实构建的叙事理论研究》喜获2010年度国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立项。就余素青副教授个人而言,这是继她的2项校级立项和2项上海市教委立项(《法庭言语研究》和《法庭审判中的叙事话语研究》)之后的一个重要突破;就华政外语学院来说,该项目是继2009屈文生副教授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之后的又一重大课题立项。

国内有关法庭审判中叙事问题的研究很少,只有四五篇文章——尽管叙事学这一学科的真正确立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国外针对法庭审判中叙事的特殊性的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法哲学的逻辑实证主义和规范三段论研究、符号学/社会语言学的叙述模式研究、叙事结构研究、法庭事实重建的研究、法庭叙述技巧研究等,但是都各有理论或应用的侧重,很少看到叙事学理论在法庭审判言语中较全面的、充分应用或理论探讨的专著。

    该课题的研究拟从叙事学角度出发,同时运用语言学理论,尤其是认知语言学、话语语言学等对法庭审判中的叙事话语进行分析研究,从多角度和视角探讨法庭审判中的叙事特征及其模式,其研究结果对语言学、法学、叙事学等各相关学科理论及其应用都有一定的意义,对法庭审判也将有一定的司法实践价值。

[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