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徐优平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2011-10-23 00:00  

 

2011923日下午330分,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徐优平老师在文科基地演示厅进行了论文答辩。徐优平老师的论文题目是”Realization of Persuasion in Chinese Court Conciliation: The Discourse Information Approach (中国民事案件法院调解说服实现研究——语篇信息视角)”。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张新红博士、国际战略研究院杨韶刚教授、翻译研究中心莫爱屏教授组成,由张新红博士担任主席。导师杜金榜教授、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及众多对法律语言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也出席了此次答辩。答辩包括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答辩人介绍其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及预答辩之后的具体修订情况;第二环节由答辩委员会专家提问、答辩人回答。

 

首先,徐优平老师扼要介绍了其论文的主要内容。该论文以具有中国特色的法院调解中的说服现象为研究对象,基于前人的研究构建了“语篇信息为中心的说服模式”(Discourse-Information-Centric Model of Persuasion, 简称DICMP),并结合取自“法律语篇信息处理系统语料库”(Corpus for Leg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简称CLIPS)的大量真实语料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该研究不仅将系统的“法律语篇树状信息模式”(the Tree Model)关于语篇信息的研究成果纳入说服模式,将社会-认知视角的语境模式(context model)融入说服语境的分析,还通过语言工具包(linguistic tool kit)深化语料的多维语言学分析,有助于推动说服、语篇信息的理论研究,有助于为法院调解的改革提供语言学参考。

 

接着,徐优平老师汇报了其论文修改情况。她指出,根据523日论文预答辩时答辩组专家的建议及匿名评审专家的意见,她围绕工作定义、理论贡献、论文格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逐一修订。

 

随后是答辩环节。期间,答辩委员会老师们幽默而睿智的提问引得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爽朗的笑声,而徐优平老师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她敏捷反应与准确回答也赢得了老师们的认可。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紧张答辩,在各位老师及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令人激动的一刻终于来临。经过认真讨论,答辩委员会主席张新红博士宣布:经过审慎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徐优平老师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徐优平博士学位。此时,全场掌声雷动。对于这来之不易的硕果,徐优平老师表示她心存感激:感谢导师杜金榜教授的悉心指导,感谢答辩组专家、匿名评审专家的宝贵意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最后,徐优平老师结合其论文情况就如何利用语言学工具包深化、细化语料的多视角、多维度分析向在座的法律语言学方向研究生传授了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