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2012年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
2012-10-26 00:00  

 

20121020日至21日,2012年法律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年会在中原工学院北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律语言学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长林教授主持,中原工学院杜建慧副院长代表学校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紧接着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王洁教授做了题为“法律语言常用词语之一--常用词研究”的主体发言,华东政法大学潘庆云教授做了题为“深入法律语言研究,充分应用成果,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的主题发言。主题发言主持人刘蔚铭教授和沙丽金教授分别对两位发言人做了介绍并对发言内容予以高度评价。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杜金榜教授做了题为“语言证据实验研究方法探索--语篇信息应用分析”的发言,并回答了听众的一系列提问,主持人丁世洁教授对发言予以了评价。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会议由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主办,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迈向更加科学、专业、实用的法律语言学”,旨在推进我国法律语言学在新时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突出法律语言学研究为我国法制建设服务的核心目标。

研讨会根据与会代表的研究方向和论文摘要,分成八个小组对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话题涉及法律语言中的特殊语言现象(颠倒词、模糊语等)、庭审话语(信息转述、信息整合)、法庭质证话语(语篇信息角度)、立法语言规范性、法律英语术语、律师辩护词、无律师诉讼、网络舆论监督、多模态法律事实建构等。各小组讨论气氛友好、热烈、畅所欲言。

1020日晚上,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并选定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一个年富力强、既有资深专家又有年轻学者的新领导班子宣告建立。

1021日上午,由肖云枢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刘愫贞教授做了题为“词义演变中的法律文化--以‘礼’、‘刑、法、律’为例”的主题发言,对相关领域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引起了大会参与者的积极反馈。随后,会议进入汇报总结阶段。首先,在张新红博士和屈文生博士分别主持下,各组组长对本组讨论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充分展示了各组研讨的成果。

随之,由丁世洁教授主持,会议的总结阶段开始。余素青博士对会议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总结,得到听众强烈共鸣。沙丽金教授做了有关未来研究的展望,提出了一系列设想,使听众倍感鼓舞。研究会秘书长徐优平博士做了关于会员发展计划的发言,马庆林教授代表其所在学院做了有关承办下届会议的发言。李长林教授代表此次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致闭幕词,在其热情洋溢的宣讲声中,此次会议顺利降下帷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