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枫林书舍—奥巴马获09年度和平奖引发争议的态度系统考量
2012-12-17 20:20 刘伟奇 高越 

    20121223星期四上午十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十八期“枫林书舍”学术论坛在六教303顺利进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奥巴马获09年度和平奖引发争议的态度系统考量”。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振华教授。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广外大商英学院袁传有教授,法律语言学专业博士生以及硕士生同学等。

    袁传有教授主持论坛,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振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并对他应邀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图一:  为袁传有教授热烈欢迎王振华教授的到来

 

    首先,王振华教授对“枫林书舍”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态度系统的基本知识,并分析了一段材料———绝无半个脏字的标准“京骂”,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讲解了态度的定义,语言与态度的关系,并结合一个图表直观地展现了语言的层级性。接着,王振华教授重点讲解了态度系统。评价系统的中心是态度系统,它包括情感,判断和鉴赏。王教授结合希拉里骂奥巴马“无耻”等案例形象的讲解了对行为的情感反应和对过程的情感反应。又生动地分析了一篇法律语篇,阐述了判断的内涵。最后,王教授分析了奥巴马获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争议所在。通过对比分析新闻报纸对这一新闻的反应,展示了来自不同方面的不同态度。具体分析了争议的态度考量,首先是情感考量,王教授从满意度、幸福度和安全感的角度切入。又分析了判断考量和奖赏考量。最后得出结论:“感情”是复杂的:+/-满意;+/-安全;“判断”是单一的:社会评判:做事才干;“鉴赏”是单一的:对“品质”的反应。同学们积极发言,争先问问题,大家对王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感兴趣。讨论在轻松的气氛中展开。

 

 

                                  图二:  为王教授给大家做精彩演讲

 

    最后,袁传有教授就王教授精彩的演讲做了简要总结,并充分给予肯定。再次表达对王教授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内容丰富紧凑,大家沉浸在积极的讨论中,满载而归。此次论坛的开展不仅让大家对于评价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并教会了大家如何更好地运用所学理论。激励了同学们学习系统功能语法的热情与信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