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葛云锋顺利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2013-04-25 20:54 余新兵 

  

    2013417下午23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科基地进行了法律语言学研究方向2010级博士研究生葛云锋的博士论文预答辩会。预答辩委员会由主席杨韶刚教授、成员徐章宏教授和陈金诗博士组成。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法律语言学方向的博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和文科基地其他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预答辩会。

    葛云锋的博士论文题目是Resolution of Conflict of Interest in Chinese Civil Court Hearings: A Perspective of Discourse Information Theory(语篇信息理论视角下中国民事庭审中的利益冲突解决研究)。论证会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答辩人介绍其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第二环节由预答辩委员会专家就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并由答辩人回答;第三环节由预答辩委员会宣布预答辩结果。

    首先,葛云锋介绍了其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包括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介绍了博士论文选题的背景、研究原因、研究目标、研究问题和论文架构等。第二部分是文献综述,主要总结了学术界有关利益冲突解决方法的相关研究、庭审话语研究和语篇研究常用的理论和方法,并对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述。第三部分是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主要在杜金榜教授提出的语篇信息理论基础上构建了博士论文的分析框架,并对论文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说明。第四章、第五章和第六章是具体语料分析。其中第四章探讨了庭审参与者利益表达过程中的语篇信息特征;第五章分析了影响庭审参与者利益协商的主要因素;第六章概括了庭审参与者为了达成合意采取的语篇控制策略。第七章是全文的总结部分,概括了论文的主要发现,回答了引言中提出的研究问题,并对论文的意义进行了总结。

    葛云锋发言结束后,预答辩委员会首先从论文的选题、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理论框架构建和语料的具体分析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肯定。此后三位专家针对文献回顾、参考文献以及语料分析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同时就论文中的一些细微问题进行了提问。

    最后,预答辩委员会经过审慎讨论,一致认为葛云锋的博士论文选题得当、研究方法合理、分析深入细致,认为葛云锋的博士论文已达到送审标准,一致同意在参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将博士论文送审。预答辩会结束后,葛云锋与各位专家一起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