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澳大利亚墨尔本社会文化掠影
2013-10-21 11:51 潘庆云 

今年六至八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住了两个多月,澳洲美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平衡确实名不虚传,而那儿的风土人情、社会文化更让人久久难忘!感触较深的是如下几个方面:

 

一、 浓厚的英国文化氛围和强烈的英伦情结

1788年第一批英国殖民者抵达澳洲,把包括英语、法律和社会组织结构理念在内的英国文化带到那儿,虽然几百年来有所发展与变异,但是内中充满了英伦基因,那是不争的事实。澳洲的政治体制、法律制度乃至居民的衣食住行、住房的外观及室内的壁炉等,无不传承了英国的传统。我到过墨尔本市区和周围的几个区,也参加了企鹅岛、金矿城、大洋路等一些景点的旅游,接触过大、中学老师、政府公务员、公司经理、推销员、家庭主妇等各个阶层的人士。无论他们职业如何,但几乎百分之百男性绅士、女性贤淑。总之,在澳洲随时随处均可感受到浓厚的英国文化氛围。

                                     

图一:  拥有百年历史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

 

强烈的英伦情结。作为澳洲组成主体的英国移民,一谈起自己的祖籍地,都会很认真、详实地告诉你,他祖上的哪一代、什么年份从苏格兰(或爱尔兰、威尔士)的哪个郡县到了澳洲的何地,娓娓道来,平静中不无自豪,对故土的怀恋溢于言表。他们对英伦英语(British English)也有一种崇敬之心。我在那儿,凭借主要在各级学校课堂里学的英语天天与澳洲人交际,自觉缺少“实战”经验且词汇量偏低,不免忐忑。但每次开口,讲不了两句,老外无不夸我“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次数多了,我发现他们既不是客套也不是揶揄,他们是出于真心的。我在循规蹈矩地用British English的语音并按英语语法遣词造句,他们就对你的英语甚至你这个人颇有好感。当我有听不懂的时候,他们首先归咎于自己的澳式英语(Australia English)有别于British English,然后尽力用英伦英语的语音语调重复一、二遍,直到你听懂为止。

最让我难忘的是,英国查尔斯亲王的儿子威廉王子与卡瑟琳王妃生了一个3.8公斤重的小男孩,我在墨尔本最常看到的两份报纸,一为《时代报》(The Age),一为《先驱太阳报》(Herald Sun),从724日至726日,连续三天,用头版、二版全部篇幅报导种种细节,并极具感情色彩,简直是欢呼雀跃、兴高采烈。我还惊奇地发现,724日,《先驱太阳报》居然临时把报名改为Herald Son(《儿子先驱报》)。我帮儿媳发报纸,只有一个人哼了一声:“Rubbish!”(“垃圾”),大部分人没说什么。我想,西方的媒体也得顺应民心,且没有人可以对媒体报导什么、怎么报导进行控制。这本身也流露了媒体和百姓的一种英伦情结吧!

 

二、 较高的法治水准  良好的社会保障  和谐的人际关系

澳洲法律继受于英国,1901年从英国殖民地成为自治领之后又得到长足发展,并且具有自身的特色,包括宪法、行政立法、民商事立法、社会和经济立法、刑法、司法制度等各个领域,相当科学和完备,且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从而具有较高的法治水平。虽然抢劫、盗窃甚至杀人案亦有发生,但发案率较低,社会秩序比较安定平静。商贸和民事交往比较讲诚信,不存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车辆行驶、泊车等井然有序,没有人去违悖法律或者以身试法。我在澳大利亚二个多月,跑过不少地方,且住在临街住所中,但没有看见过一个警察,这也说明澳洲具有较高的法治水准,这当然与澳洲百姓敬畏法律、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是互为因果的。

澳洲有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大学生享有教育贷款,无须父母掏腰包。大小疾病全医保。生儿育女的一切花销全由政府买单,年轻夫妇有四、五个孩子的很多见,但衣食住行、小孩上学并无困难。退休老人都享有较宽裕的养老金,且享有免费交通卡,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也可以减半支付。这些都是亲见亲闻的。当然,这些福利都是对澳大利亚公民或是永久居民而言的。

所到之处,我发现路人相逢,不论熟识与陌生,也不论国籍肤色,一般都会相互问好致候,在候车、游园、购物时,大家都遵守社会公道、互相礼让。人与人之间坦诚热情,目光清澈、不含杂念,互不设防。小孩都天真无邪,甚至有点腼腆。无论在闹市还是小镇,只要你对交通等问讯,对方都会站定,十分详尽地告诉你怎么走怎么走。有两次,对方还主动送我和老伴回家,自己再绕道回家。只要你给对方留过邮箱,事后必然会收到对方邮件给你。他们会问你近况如何,还有什么事需要他指点、帮忙的。一次在一个购物中心的大超市想买钙片但没有,收银员知道后,见我们是来自异域的老人,硬是丢下手里的事,把我们送到超市外的一家药房门口……这类事情几乎天天能碰到。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友善,与他们的道德和价值观念当然密切相关,我想与澳洲本土近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战争、政治运动、政治风波,社会比较稳定平和可能也不无关系吧。

                                    

图二:  Victoria亚州美术馆

 

三、 澳洲的社会问题与困窘

曾有老移民对我说:“20年前的澳大利亚是个天堂,物价低廉,环境比现在更洁净……”,也就是说,他们认为目前澳洲已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我二个多月的耳闻目睹、亲身体验,我认为澳洲社会目前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困窘:

(一)生活成本节节攀升。澳洲的一些生活必需品折合人民币,大约是上海的5-6倍,水、电、煤,尤其是水费,可以说价格十分昂贵,而他们白领的基本月薪也不过3000澳元上下。且这些基本生活用品还常常涨价,食品、牛奶等一年会涨几次,今年水费也涨过一次,一个月的水费在上海可用一、二年。报刊媒体上不断有家庭主妇等人士抱怨生活成本太高。

(二)医疗资源紧缺。曾见报纸多次报导维多利亚州立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资源紧缺,打了紧急电话(000)后,半个多小时不见救护车上门。有的老年人因抢救不及时而丧失了生命。婴儿患病后病床没有保障。如此等等,发生在一个堪称社会福利完善的国家,不能不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和社会的关注。

(三)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网站信息,今年6-8月,澳洲平均失业率为5.7%-5.8%,但据当地报纸报导,其时曾高达6.3%,为11年来的新高。

(四)难民问题。澳洲的难民主要来自海上偷渡,据统计2012年偷渡入境共17271人,今年没有统计人数,但据称2013年头6个月,光从海上获救的小孩达2700名,处置难民的费用达2.96亿澳元。经济低速的澳洲认为难民及其造成的经济负担让他们疲于奔命、雪上加霜。我在澳洲时,澳洲政府已与其北方的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签订协议,凡有难民入境,悉数转至后者境内,由后者处置。这样处理,似情有可原,但国际人权组织认为澳洲政府此举不当。

今年澳洲竞选总理,结果是工党败选,陆克文下台,自由党胜出,原来并不被人看好的阿博特当选了总理。这跟陆克文政府执政时期社会问题较多,且他拿不出切实的解决方案有关。

(五)繁文缛节、节奏缓慢、效率低下。对此,长期在澳洲生活的当地人并无感觉,倒是一些出过境的澳洲人或外国移民对此颇有怨言。法治国家当然要用法律文件,英美等国对原有的法律语言、法律文件进行了改革,避免法律语言的繁琐、费解和叠床架屋的语言结构,但澳洲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些弊病。我亲见市政委发给一家小牛奶吧的“法律文件”,仅仅是为了营业时间置于门外的两张小桌、六把椅子,对其置放位置、时间等等细节问题作了十分繁琐的规定,共有89个条文。还有入境的移民申请者进语言学校问题。这种语言学校比比皆是、绰绰有余,提出申请后面试一次,按其实际水平分到ABC不同班次,一个星期完全可搞定,但居然拖了一、二个月,才见分晓。这种情况可能与澳洲长期以来社会保障良好,生活闲适,一些人认为什么事都不必着急,一切悠着点的心态有关。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