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平台建设 
 科研动态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语言学研究所>>平台建设>>正文
 
语篇信息理论的应用
2013年11月06日 秘书处 

    在语篇树状模式的启发下,法律语言学团队在具体应用中不断探索出新的模式, 如微观信息结构模式和互动模式(杜金榜2012)、隐性说服模式(杜金榜 2008)、多模态信息认知教-学模式(袁传有 2010)、调解说服模式(徐优平 2011)、信息框架模式(陈金诗 2011)、信息-言语行为模式(李跃凯 2013)、信息四桥模式(赵军峰 2011)等。

    除了为理论建构提供基础之外,语篇信息理论还为法律语篇具体分析提供了理论支撑,可广泛应用于法庭语言研究、立法语言研究、法律英语教学研究、法律语言心理分析研究、文本作者鉴别研究、法律语音识别研究等领域。

另外,语篇信息理论可用于解决实际的语言分析问题,如写作能力评价、视听效果评价、翻译质量评价、网络可疑信息的捕获、舆情分析、智能化综合信息处理、视频材料转写、图片描述、教学视频剪辑与编配等。基于法律语言学实验研究的成果,采用语篇信息理论的有关技术,可以进行实际的语言证据分析,如文本作者鉴别、讲话人识别、证言可信度评定等。

    该理论及其相关技术还可以用于语篇模式识别、格式化文本生成、文本语义分析与生成等人工智能研究课题,能帮助摆脱对千变万化的语言表象的过度纠缠,将人工智能研究向语篇层面推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