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活动安排>>正文
 
著名多模态研究专家Ventola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4-09-30 13:27 文字:杜敏、刘亚飞; 编辑:梅梅; 图片:张艺琼 

 

 

2014925日下午3:30-5:30,来自芬兰的国际多模态研究知名专家Eija Ventola教授9103做了一场主题为 公司网页意义建构的视觉模态研究” The video as a meaning-making mode on company webpages的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的老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会场座无虚席。此次讲座由商英学院博士生导师袁传有教授主持。 

 

图一:  此次讲座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重点讨论了视频在公司网页中起到什么作用。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Ventola教授提出了一系列供大家思考的问题,为广大师生日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Ventola 教授主要对芬兰两家公司的网页进行了分析,这两家公司分别为:服装设计公司Marimekko和主要生产、销售电梯的公司Kone作为案列进行讲解。 Ventola教授首先教在座师生用芬兰语读Marimekko和Kone,大家也很认真的学,现场气氛一片和谐。紧接着,她为大家播放了两家公司网页上的视频。视频结束之后,她向在座师生提问,并和大家积极互动。然后,她通过分析视频图像的三种功能:再现功能、互动功能、构图功能,分别对两个公司网页上的视频进行了解读,让在座师生了解了公司通过视频所表达的内容;通过分析视频中人物与读者之间的社会距离、取景角度、目光接触、情态等要素向我们解释视频中的人物如何与Viewer建立互动联系以及网页上的视频如何与其它模态协同作用。    

Ventola教授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视频如何构建意义和如何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运用多模态的方法对视频进行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大家以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帮助。两个小时的讲座在Ventola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在座师生认真聆听、积极回应的氛围中很快过去,在讲座结束之前,Ventola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

 

图二:  Ventola教授亲切地与师生们合影

     

下午5:30,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Eija Ventola教授深入、透彻的分析让大家对多模态话语分析有了更清晰、明朗的理解,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学术上的视听盛宴,让师生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