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活动安排>>正文
 
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张贝贝402分高分通过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
2014-12-18 12:24 黄晓莉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律语言学方向2013级硕士研究生张贝贝同学以402分的高分通过了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向来以“竞争激烈、命题范围广、要求高”等特点被人熟知。许多想报名参加司考的同学深感茫然,正在复习的同学觉得困难重重。如何在这样一场考试中成功过关呢?128日晚,我们成功邀请到张贝贝同学接受采访,与大家分享她备考的感受和经验。

 

1.      国家司法考试简介

 

国家司法考试是为国家和社会选拔符合法律职业要求的合格法律专门人才,由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

1)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实测共两天、分四场进行。

2)考试内容: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   

3)考试试卷共四张,试卷结构如下:

试卷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试卷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4)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经审核符合资格授予条件的人员,由司法部授予法律职业资格,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 采访实录Q&A

 

Q:你觉得通过司法考试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

A:司法考试是个入门,通过了就像是“拿到了地狱的门票”。我打算毕业以后进律所工作,因为我喜欢激情碰撞的感觉,不太适应朝九晚五的生活,所以律所的工作更符合我的个人理想,通过司考也意味着我朝着我的理想更近了一步,激励着我继续努力。

 

Q:你是如何准备司法考试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A:我的复习时间比较零散,总的复习时间是三个月。开始的时候多看学法网等论坛的经验帖,考过的人的经验对我也有启发。教材方面,我没有用“三大本”,很少啃法条,主要看的是讲义,听老师的音频(老师的语速不同,一般选择1.2~2倍速)。讲义一定要精,要讲透。要进行“打桩式”学习,意思就是要把知识学扎实了。要多刷题,但要注意司考的题目拐弯多,注重逻辑能力的考查,不要死记硬背。复习后期查缺补漏时要学会取舍,争取把能拿的分都拿到,不要过分纠缠那些太难的题。准备司法考试的压力很大,对体力的要求也很高,需要注意身体。在复习的过程中有过挣扎,很多时候都是在做忘记与记忆的斗争,贵在坚持。司考也是考查心理素质的一个过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过我的经验也只是作为参考,具体的计划必须依据个人具体情况来制订。

 

Q:在复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怎样解决的?

A:我的想法就是遇到问题就去解决,要靠自己,不要随波逐流,比如有的人在复习阶段时间规划不合理,不要因此受到影响。学习上的困难是可以解决的,把书看薄,多思考。司考与平时的考试不一样,要做到目标坚定,尽全力去准备。

 

Q:你觉得能高分通过司法考试,最重要的是什么?

A:查到成绩了才知道自己是高分。我复习的信念是“对自己狠一点”,吃透了知识点怎么考都不怕,多看知识点还要把题做对。比如我在刷题的阶段平均一天400-500道题,复习三国法主要用了三天的时间,几乎就是“一天一门法”。

 

Q:在备考的过程中,导师和同学的作用是怎样的?

A:我的导师徐章宏教授对我参加司考的事非常赞同。徐老师认为司法考试虽然难度大,但是这一考试可以使我们了解法律,并且对法律语言学的学术研究大有益处。并且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徐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关心,在司考考试那几天,徐老师还亲自做了一些真题,考后我和老师谈起感受,徐老师说这个考试真的很考验人,不论是毅力、逻辑、还是思维,都在考察范围内。真的很感谢导师的理解和支持,一直以来,他都是我背后强大的后盾。同学们也很支持我。因为我复习的时间主要是暑假,七月份同学们都在实习,八月份同学们回家,后期就剩自己孤军奋战了。复习的时候我睡的比较晚,舍友都很体谅我,而且尽量不打扰我。即使我九月份开学了,他们也比较照顾我,做作业也是把轻松的部分留给我,很贴心。不论是同学还是舍友,都给了我很多精神和生活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很感谢他们。

 

Q:你能谈一下一起备考的同盟情况吗?

A:八月份进驻图书馆复习,那时候图书馆大部分都是复习司法考试的法硕同学。因为每天都在一起复习,没几天大家就认识了,并且会经常讨论一些法律问题。有什么司考讯息,大家也都是第一时间通知大家。所以那个时候感觉到了大部队一样,特别有归属感。尤其是八月份开始冲刺,每天晚上十点后,就一起转战图书馆负一层,现在回忆起来真的很苦,但是当时大家都在一起,还觉得没什么,很开心。晚上十二点多和法硕的同学一起撤离图书馆,回宿舍的路上会讨论一些复习问题,相互鼓励,说说笑笑,也是复习的乐趣之一。

 

Q:很多非法律专业的同学打算参加司法考试,但感觉毫无头绪,你有什么建议吗?

A:非法律专业的同学不必为此担忧。非法律专业和法律专业的同学参加司考其实并没有很大区别,甚至非法律专业的同学更容易通过司考。因为非法律专业的同学虽然没有系统学过与法律相关的知识,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学习知识时受到原有知识体系的干预比较少。我的建议是多看经验帖,知道要考什么,学会寻找问题,还要懂得从海量的复习资料中提取最有价值的信息。

 

Q:最后,你对准备参加司法考试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A:想清楚了就去考,决定了就好好考,不然就对不起自己的苦。任何时候都请坚持下去。有些事情不是有希望才要坚持,是坚持下去,才看得到希望。 

 

图:张贝贝同学

    

采访后记:张贝贝同学在学业上严谨认真、勤于求索、精益求精,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独到的见解并做了清晰的规划。在生活中,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女孩。在采访中,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谈了她对司考的理解并给出了十分详细的复习建议,希望能给即将参加司考的同学们一点启发。采访结束后我们得知,除了张贝贝同学外,商英学院2012级法律语言学硕士研究生黄凯同学(已毕业并在律所工作)也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