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正文
 
首届商务英语语言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年06月03日 博士生 乐思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14525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主办,理论语言学研究所、商务认知创新团队承办,《商务外语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协办的“首届商务英语语言学研讨会”于2014524日至525日在北京举行。

     

                        图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我院杜金榜教授应邀参会做了主旨发言,我院13级博士生乐思伟和13级硕士研究生刘晶波也受邀在分组讨论中宣读了论文。

   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安排十分紧凑,共有大会主旨发言、专题发言、分组讨论、编辑恳谈会和商务英语博士点介绍等五个部分组成。主旨发言分为两个时间段进行。24日上午,来自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王立非教授做了有关“从商务英语走向商务英语语言学”的主旨发言,就商务英语语言学的学科架构、分支学科的构成、理论建设、研究目标等做了系统全面的阐述,并就商务英语语言学与商务语言学之间的关系和目前的研究核心做了深入的剖析。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杜金榜教授做了题为“商务语言学中的商务、文化、法律和语言研究”的主旨发言,对商务语言学的学科体系架构、下属各个研究领域及其相互关系、各研究领域的研究任务等做了阐述,对商务、文化、法律和语言研究的关系及其在商务语言学中的定位提出了一系列看法,并通过具体的分析做了例证。

   接着,来自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许德金教授做了题为“商务文体学的理论建构与研究进展”的主体发言。来自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徐珺教授做了题为“商务翻译研究的理论模型与现状分析”的主体发言。

   25日上午,来自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陈香兰教授、孙亚教授、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翁凤翔教授和来自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史兴松教授分别做了有关商务认知语言学、商务语用学、商务英语学、跨文化商务交际学的主体发言,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就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等角度做了深入论述。

   大会主旨发言的各位专家对商务英语学科的框架建构提出宏观设计,对商务英语研究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清晰地描述,并把握了商务英语各研究方向的全貌,充分显示了对商务英语作为独立学科发展的信心。

   分组讨论在24日下午集中进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13级博士生乐思伟向在座的专家和参会代表们宣读了题为“论电子商务语篇的模糊化修辞趋向-以商务电子邮件的模糊限制语使用为例“的论文,得到了与会学者的肯定,展现了广外商务英语博士生的基本素养和科研功底。一些对该研究感兴趣的老师利用午餐时间与其就论文展开了深入探讨。在商务语言研究分会场,杜金榜教授和曹德春教授针对青年教师的疑问和论文中的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和解释,会场气氛异常热烈。

     

图二:商英学院13级博士生乐思伟在宣读论文

     

图三:商英学院13级硕士研究生刘晶波在宣读论文

        524日晚上,组委会还特意邀请参会的各核心期刊的主编和编辑为各位参会的青年教师就投稿等问题一一解惑答疑,展开了别开生面的编辑恳谈会。会上,《外语学刊》主编李洪儒教授、《外语教学》主编魏在江教授、《现代外语》资深编辑刘件福老师一一介绍了期刊的常设栏目,审稿流程、用稿取向等,强调了高质量是用稿的首要考量标准。

   本次会议围绕商务英语学科体系的构建,商务英语理论研究、商务英语教学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使与会学者对商务英语学科的发展架构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商务英语研究的理论、方法和研究现状进行了全局性的把握。与会学者自始至终对会议的各项议题报以极大的热情,也充分领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研究团队的协作精神和丰富的研究成果。

   下届商务英语语言学研讨会预计将于明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相信届时将会有更多精彩的研究成果推出。

                                                     2014528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