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正文
 
原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宓智瑛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
2014年06月05日 乐思伟 

 

编辑:熊楚雄  图片:熊楚雄

     

   2014529日晚间,题为“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的问题及解决”的座谈交流会在第三教学楼318会议室举行。原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宓智瑛教授应邀与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就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出席会议的有商英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传有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新红博士以及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和商务英语方向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

     

                                    图一:  宓智瑛教授      

   宓老师此次演讲围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的问题及解决”,以自己曾经在三个大使馆工作的经历和自己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经历为例,为我院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首先,宓老师指出,在中国日益融入国际环境的背景下,学好英语尤为重要。而学好英语最重要在于积累。宓老师以加拿大的海狸这一种动物的筑巢行为为例,鼓励英语学习者注重积累。其次,宓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窄进宽出跟踪研究方法(Narrowing-In & Broadening-out Tracking Method)在商务英语阅读中的运用。Narrowing-In是指:读者可以选取某一类别的某篇文章作为切入点或从某一类别入手进行精读,Broadening-Out就是顺着读者已经精读的那篇或那类文章进行延伸,跟踪那一主题后来的发展或回顾该主题领域的演变历程,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的累积该主题所属范畴的专业词汇、术语、和专门用途英语;并对该主题所属范畴文章的共性与个性进行追踪研究,摸索出一定的规律,最终达到我们阅读商务文章或商务报刊获取信息、扩大知识面的目的。在阅读教学中,宓老师将教学分为数个板块:①生词直击、词语搭配、引申扩展②短语登场③难句点拨④知识扩展⑤举一反三。对于阅读任务,学生被分为数个“海狸互动垒筑小组”来完成,每个小组自由选择一个团队领导人,负责分配任务和协调整个团队。最后,宓老师根据小组的团队合作效果给小组打分,以此激励每名小组成员各司其职,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宓老师指出,商务英语的教学以及科研团队也应和海狸互动小组一样,有一个领导者,每个小组成员共同协作,相互帮助,这样才能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让各个成员贡献自己的智慧,共享建设成果。

     

图二:  宓老师介绍NIBOT方法

           

图三:  交流环节      

   在人才培养方面,宓老师指出,商务英语相关专业的设置要体现时代性、应用性,要契合区域性发展,为当地企业提供优秀的专业对口人才的同时,也要开展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在提及这一点时,副院长胡春雨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在江浙一带的实践经历,他非常赞同宓老师提出的观点。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杜金榜教授,袁传有教授,张新红副教授均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经历表达了对宓老师观点的赞同,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见解以及在当前学院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并就问题咨询了宓老师。

     

图四:  副院长胡春雨做会议总结      

   最后,副院长胡春雨对会议作出总结,代表商英学院表达了对宓智瑛教授来访传授经验的感谢,同时指出了商英学院在今后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方面要做的具体工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