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正文
 
法律语言学的新纪元
2015年07月17日  

第十二届法律语言学大会访谈录  

         

7 9 下午,经过四天的大会发言、专题讨论和分组发言,第十二届国际法律语言学大会(IAFL12)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协会新任主席和卸任主席多次的“Thank you”和送上的珍贵影集让组委会主要负责人袁传有教授难掩激动情绪,道出“为会议成功,减重7公斤,值!”的肺腑之言。闭幕式落幕第一时间,记者采访了袁教授,请他谈了本届大会的亮点。

         

记者:                          袁             教授,大会圆满闭幕了,能说一下您此时的感受吗?

袁传有:兴奋,如释重负,但同时感到愧疚。兴奋的是看到每位代表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成功了!愧疚的是对不起家人,一年半来,我很少陪伴家人,没有节假日和周末,所以刚才在读协会给我的感谢信时,转身看到大屏幕停留在我和我爱人的照片,听到卸任主席Ed动情地说把我还给我爱人时,我确实激动了,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记:请您谈谈为什么这次会议会在广外举办?

袁:首先,是我们的积极申办打动了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IAFL)的执行委员会。两年前在墨西哥会议上,我当选为该执委会唯一亚洲代表(Ordinary Member)并口头提出承办下届会议的意愿。我向大学回报后,得到主要领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其次,是我们广外在此研究领域的实力。正像前天我在参与广东电视台FACETIME节目录制时所讲,广外拥有一支强大的法律英语和法律语言学教学和科研团队,依托于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校级重点文科基地——商务与法律话语研究中心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其法律语言学研究所是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引领中国法律语言学的发展。有这样的实力,人家才敢把承办权交给你。我们没有让协会失望。

         

记:您作为大会组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请您说说本届大会有哪些亮点?

袁:本届大会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日后认真总结。简要地说,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亮点,可以用几个“第一次”来概括:

         

第一、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规模较大,邀请专家众多,日程紧凑,中外学者交流互动密集,学术含金量充盈。

第二、第一次走进中国法院,观摩中国涉外案件庭审,并听取中国法官作大会发言,介绍中国司法(庭审)制度沿革和改革,让国外参会人员更好地了解了中国法庭和司法公开。学界与司法业界互动频繁,促进相互了解和融合。

第三、第一次接受省级电视台采访,并录制电视访谈节目,向全球播放,也是该电视栏目FACETIME首次学术访谈,将法律语言学介绍给世界各国观众。

第四、广外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国际会议,得到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仲伟合第一时间会见了协会主席,表示学校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致欢迎词,副校长刘建达出席欢迎晚宴并致辞,副校长石佑启(法学教授)作大会发言,介绍中国的法制建设之路,重点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的重要理念,让国内外学者对中国的“法治”耳目一新。

此外,推出广外的本土理论和研究也是本次大会的又一亮点,让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了                    杜金榜         教授提出的“法律语篇信息理论”                    和袁传有         教授从事的“多模态普法话语研究”新领域,充分展示了法律翻译和法庭口译的团队实力,以及我校博硕士研究生的优秀科研潜力。

         

记: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没有一些不足或缺憾呢?

袁:确实还有些缺憾,如我们的研究还没有真正解决法律和司法领域的实质问题。会议期间,有一位广州市公安局的兰警官,听了第一天上午的分组发言后,跟我说:“你们的研究与我们的实践太脱节,研究那些细微的字词对我们用处不大”,我说我们确实想了解公安到底遇到什么样的语言问题,并约会后座谈。他坚持听完了后面的所有发言,对我说:“你们的研究还是有意义的,对我们的工作有不小的启发。”法院开始关注法律语言学,但仅限于法律翻译和法庭口译,经过交流,法官意识到语言在案件审理和判决中的重要性,并意识到语言学家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的必要性。我们今后要加大学界与公检法司实务界的交流和合作,让研究真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司法实践。我们还任重道远。希望此届大会能开创法律语言学的新纪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