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活动安排>>正文
 
白云山论坛——心的交流,新的开始
2014-10-13 21:58 2013-10-27 20:32 文字:杜敏;图片:熊楚雄; 编辑:梅梅 

 

 

2013年10月17日下午两点半,一年一度的“白云山论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法律语言学硕士生导师杜金榜教授、杨韶刚教授、袁传有教授、徐章宏教授、张新红副教授,全体法律语言学博士生,12级、13级法律语言学研究生,高翻学院13级法律翻译研究生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向着白云山前进。

 

图一:  法律语言学13级研究生

 

    经过近2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白云山桃花涧。经过短暂的休息,徐优平老师宣布“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研究所2013年度白云山论坛”正式开始。法律语言学研究所所长袁传有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各硕士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所取得的成绩,并邀请几位导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给同学们作详细的介绍。

首先发言的是杜金榜老师。他表达了对此次白云山论坛的期待,对博硕士生新生加入法律语言学大家庭表示了热烈欢迎。

    接着,杨韶刚老师发表了讲话,他表示第一次参加白云山论坛十分高兴,并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法律语言心理学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博硕士生的学习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1)研究生阶段,要掌握研究领域的研究方法,尤其是实证研究方法;(2)语言学也需要掌握实验的方法和统计,测量等方面的基本技能,拥有独立研究的能力;(3)博士生阶段,要学会研究,学会创新,通过实验,进行理论推理,提出自己的理论观点和独到的见解。最后,他表达了对各博硕士生的期待:希望大家能进入状态,不要游离在外,把追求真理,追求学术,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立志成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

 

图二:左一:杜金榜老师,左二:杨韶刚老师  右上:徐优平老师右下:袁传有老师

 

随后,接着徐章宏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普通语用学”和“认知语用学”,强调用语用学的理论解决和帮助解决在法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此外,他温馨提醒大家:在研究生阶段,除了学术研究外,要注意锻炼身体,确保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支撑学术研究。

    张新红老师最后发言,强调了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他提到要让专家学者的理论为自己所用,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见解,避免全盘照收、机械模仿。

 

图三:左一:张新红老师 左二:徐章宏老师 左三:袁传有老师

 

紧接着,各级博士生也作了自我介绍,并简单介绍了他们现在的学术方向和对接下来的学术研究的期待和向往。

“白云山论坛”不仅加深了师生间的了解, 增进了同学间的友情,更让同学们对指导老师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今后三年的学习打下铺垫。下午六点钟,“白云山论坛”在《同一首歌》、《我的未来不是梦》的优美歌声中画下了完满的句号。

 

图七:12级法律语言学研究生

 

    

图八:  集体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