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资源下载>>正文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简介及入会流程
2014-10-12 09:33 秘书处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简介及入会流程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CAFL)简介: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是由全国从事法律语言研究的工作者和研究人员自愿组织起来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接受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领导、监督与管理。中文名称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简称为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Association of Forensic Linguistics, China Association for Comparative Studies of English and Chinese(英文缩写为CAFL, CACSEC),英文简称为CAFL。会址和秘书处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法律语言研究的各相关行业的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促进法律语言学理论与法律语言研究实践相结合;促进法律语言研究与法律实践相结合;促进法律语言学学科人才的培养;宣传法律语言研究成果;为法制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史:早在1998年12月,国内一批法律语言研究人员在海口进行了"法律语言在法律实践中的运用"的学术交流会。1999年6月,“法律语言与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此前,国内法律语言研究人员通过学术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沟通,为形成一个固定的团体作了准备。2000年7月,“法律语言与修辞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决定成立(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并推选姜剑云先生为研究会会长,刘愫贞、王洁女士为副会长。从此,(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正式成立。2004年12月(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第二次理事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推选了新的领导班子,并将研究会会址和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语言学研究所为依托,全面开展工作。此后,研究会先后在上海(2006)、广州(2008)、重庆(2010)、郑州(2012)、西安(2014)举办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

2016年10月22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在上海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吸收(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下属二级学会。2016年11月26日,在“第九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致辞并宣读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关于成立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原)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

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下设七个工作部:规划部、社会部、学术部、技术部、联络部、事务部、秘书处,各工作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其中,秘书处是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的下设机构,包括五个办公室:秘书办、进程办、档案办、联络办、外宣办,由秘书长负责各项日常工作。

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法律语言研究学术团体,将团结全国各地的语言专家,尤其是法律语言专家,立足于中国的法律语言研究,积极组织、主办各种类型的法律语言研讨会、学术交流会,为国内各位法律语言研究人员交流成果提供一个大舞台,积极推进国内法律语言研究的发展,为我国司法实践、民主法制建设服务。此外,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国外法律语言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的联系,在引进和借鉴国外法律语言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向国外介绍中国法律语言的研究成果,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法律语言研究,让中国的法律语言研究走向世界。



 

入会流程 :

1. 申请人条件:

(一)拥护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章程;

(二)有加入本会的意愿;

(三)在本会相关研究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

(四)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或具有相当资历。

此外,凡有10名以上会员的单位(学校、研究所等机构),经申请可以登记为本会的团体会员单位;经本会批准,团体会员获得授权可以本会的名义在该团体会员单位所在地区举办学术活动及其他相关活动。

 


2. 申请入会步骤:

第一步:向秘书处提交入会申请书。 CAFL入会申请表.doc

(1)发送电子版申请书至秘书处邮箱:caflmishuchu@126.com,主题请注明“”申请入会”。其中,“介绍人”一栏可以暂时不用填,我们到时请一级学会统一填写介绍人意见。

(2)把亲笔签名的纸质版申请书连同2张小一寸近照寄到秘书处(一张用于办理会员证)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邮编:510420

收件人:徐优平

  (温馨提示:申请成为团体会员单位的各位同事请把本单位的材料一起发过来)

第二步

本会秘书处审查申请人资格后拟定推荐入会名单,连同合格申请人提交的入会申请书,报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审批。

第三步

审批通过后,申请人交纳会费。

(1)交费标准: 个人会员:50 元/年。为便于管理,请一次交两年会费,共计100元。

(2)交费方法:转账或网银支付

户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

账号:43001750661052506564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长沙韶山南路支行

温馨提示:备注栏请注明“CAFL某某某会费”,方便查账核对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会员权利: 1. 本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 参加本会及所属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活动;

3. 获得本会及所属一级学会帮助和服务的优先权;

4. 对本会工作的批评建议和监督权; 

5. 自愿入会和退会的权利;

6. 在不违背本会宗旨的前提下享有学术民主和自由;

7. 获得本会和所属一级学会各相关奖励的权利。
◆会员义务: 1. 执行本会的决议;

2. 维护本会的合法权益;

3. 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4. 按规定交纳会费;

5. 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附件【CAFL入会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