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资源下载>>正文
 
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第十一届年会顺利召开
2014-10-14 18:15 徐优平 

  

   2013624-27日,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第十一届年会(简称IAFL 11)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简称UNAM)顺利召开。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共有5位老师应邀参会并宣读会议论文。他们是副会长丁世洁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会长袁传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秘书长徐优平博士、常务理事张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人李立教授。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代表参会,议程安排紧凑,讨论交流热烈而深入。24日上午,代表们参观墨西哥最高法院,了解墨西哥的法律体系。在参观完各个法庭、了解案件处理流程后,法院工作人员还带领代表们参观了该院最具特色的壁画。让代表们颇为惊讶的是,法院内部的壁画,以司法腐败为主题,揭露了司法不公等问题。而法院三层楼道边上揭露“司法七宗罪”的壁画笔触更是辛辣,反映了拖延判决、强奸、拐卖儿童、暴力、大屠杀、镇压、监狱人满为患等历史和现实的法律问题。

图一:  与会老师参观墨西哥最高法院

  随后几天的会议穿插了主题发言、分组发言、论文展板展示和主题讨论会。会议期间,5名参会老师与各地代表们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宣传了中国法律语言学的研究特色及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特点如下:首先,本次会议规模适中,为代表们提供了深入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多数代表能互相听取对方的发言,了解国际法律语言学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其次,本次会议充满人文关怀,IAFL新任主席 Finegan教授代表全体会员深切缅怀不久前因病逝世的前任主席Turell教授。Turell教授生前一直致力于法律语言学研究与教学,致力于法律语言学在全球各地的推广和发展。

  本次会议的专题讨论特色突出,紧紧围绕“架起法律语言学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桥梁”议题,探讨法律语言学理论研究成果推向司法实践的路径。来自美国的著名法律语言学家Janet Ainsworth教授提出通过律师培训将语言学研究与法律问题紧密结合的思路;澳大利亚资深专家Diana Eades教授介绍了关于澳大利亚土著人的社会语言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司法实践的效果;澳大利亚学者Sandra Hale博士介绍了她的法庭口译研究应用于司法实践的成功经验;澳大利亚学者Georgina Heydon博士探讨了警察询问中的话题控制研究及其在提高询问技能方面的效果;日本学者Mami Hiraike Okawara也介绍了日本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的初步发展情况。著名法律语言学家Bethany Dumas和执委会委员Peter Gray法官做了深入点评,指明了法律语言学的发展方向。

  27日下午,大会圆满闭幕。本届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力强,取得圆满成功。五位与会老师不仅向国际学者展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也展现了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的凝聚力,展现了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袁传有教授在IAFL全体会员大会上被提名并当选为IAFL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Committee)委员(共七人),任代表亚洲区的常务代表(Ordinary Member)。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法律语言学的繁荣发展。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