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委员会>>资源下载>>正文
 
顾问专家组-杜金榜
2017-11-29 08:25  

一、    基本情况

 

 

 

姓名: 杜金榜

性别

文化程度:研究生

最高学位:博士

专业类别:英语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工作单位(全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居住地(省、市):广州市

 

二、    业务专长

所属专家组:顾问专家组

在专家组担任职务:兼任组长

个人专长:

担任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商务英语研究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法律语言学研究,发表了相关文章,出版了法律语言学专著,论述了法律语言学学科建设、研究方法,提出了语篇信息理论并应用于法律语言研究实践。指导过法律翻译方向硕士生,担任过政府规章译审工作,参与过广州市立法咨询工作。在法律语言学学科建设、理论建设、研究方法、相关技术、研究生培养、法律翻译、法律英语教学、等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

涉猎了语言学和其他学科的相关研究和方法,对语言学理论、方法与技术应用于法律语言学研究与实践具有较为深切的体会。合作撰写了《论法律语言学方法》,对法律语言学研究方法提出了一系列看法。这些看法也对自己的研究和实践起着明显的帮助作用。

多年来,指导了法律语言学博士生和硕士生、法律翻译硕士生、商务英语研究博士生,对相关领域研究的动向、选题、论文设计与写作、研究生培养过程等较为熟悉,所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主要以当前重要的社会实践问题为导向,论文写作均较为顺利。

在从事研究过程中,总结了所积累的经验,运用于研究团队建设中,采用系统的措施和方法进行团队管理,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充分认识到研究团队建设与管理也是高级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本人较为重视法律语言学的理论建设和应用,主张面向社会实践的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主持建立了法律语言学实验室,对法律文本鉴别、法律语音识别以及法律语言心理分析等实验方法、手段和过程进行了构思,逐步展开了法律语言实验研究教学。

对法律英语教学较为熟悉,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一系列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出了一些教学理念并予以推行。

 

咨询范围:学科规划及团队建设、语篇信息分析方法、语篇信息处理技术、语言学及法律语言学学位论文写作、法律语言学研究方法、英语学习方法、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应用、法律规章译审、法律英语教学、法律英语教材编写与编写团队管理、法律语言学实验室建设、语言测试方法、计算机编程入门学习(C++C#DelphiVBAProlog

 

对象:研究者、教师、在校学生、自学者、管理人员、相关技术人员

 

专家联系方法:everremember2@gmail.com

 

三、    主要成果

研究项目

1.  杜金榜,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语篇信息结构汉英对比研究,2005.1立项,主持人,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

2.  杜金榜,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语篇信息分布与语言实现研究,2007.1立项,主持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6年度重大研究。

3.  杜金榜,涉外法律语言信息研究,2011.12立项,主持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4.  杜金榜,涉外法律语言信息研究,2012.3立项,主持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 。

5.杜金榜,基于语料库的法律信息挖掘模式研究及应用,2013.6立项,主持人,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著作

1.法律语言学,杜金榜,2004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法律语篇信息研究,杜金榜,2014年,人民出版社。

3.论法律语言学方法,杜金榜、葛云锋,2016年,人民出版社。

 

论文

1.杜金榜,从层级性信息的处理看法庭交互中态度指向的实现,2012年第1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杜金榜,从处置类信息的处理看法庭语篇说理的实现,2010年第4期《现代外语》。

3.杜金榜,从法庭问答的功能看庭审各方交际目标的实现,2009年第4期《现代外语》。

4.杜金榜,论语篇中的信息流动,2009年第3期《外国语》。

5.杜金榜,专业学生高级英语习作语篇信息特点研究,2009年第2 期《外语教学》。

6.杜金榜,司法语篇隐性说服研究,2008年第3期《现代外语》。

7.杜金榜,试论语篇分析的理论与方法,2008年第1期《外语学刊》。

8.杜金榜,法律语篇树状信息结构研究,2007年第1期《现代外语》。

教材

法律英语系列教程,杜金榜主编,200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重要社会服务工作

担任过政府规章译审工作,参与过广州市立法咨询工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