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机构设置 
 管理机制 
 研究人员 
 研究生教学 
 对外交流 
 研究条件 
 社会服务 
研究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概况介绍>>研究人员>>正文
 
杜金榜
2013年12月10日 秘书处 

 

杜金榜教授 

everremember@gdufs.edu.cn
Phone: +86 020 36206324


 

英语教授,博士,法律语言学方向、商务交际与文化研究、商务法律语言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主持研究国家、省、部等社科研究项目,出版专著《法律语言学》一部、主编《语篇分析教程》一部、撰写专著《法律语篇信息分析》一部、提出了语篇信息理论(DITDiscourse Information Theory)以及相关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曾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三届教学名师奖、广东省第六届教学名师奖,主持建设了“广外法律语言学实验室(GLOFL”、“法律信息处理系统语料库(CLIPS)。担任高级英语写作、法律英语本科课程,担任法律语言学、语篇分析等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

u  法律语言学

u  商务英语研究

u  法律翻译

u  语篇分析


研究兴趣

²  语篇信息分析

²  语料库语言学

²  自然语言处理

²  英语教学

²  法律英语教学

²  电脑化语言测试


研究项目

·            国家社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法律信息挖掘模式研究及应用

·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语篇信息型式认知与识别研究

·            广东省教育厅项目:涉外法律语言信息处理研究

·            广东省社科共建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法律语篇信息结构汉英对比研究

·            校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方法

·            语料库研究法

·            计算机技术辅助分析

·            多模态分析

·            语篇分析

·            语篇信息分析

·            实验研究


所属单位和学术机构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会:负责人

·            国际语言和法律协会:创始会员


发表成果

著作

1. 杜金榜, 2004. 法律语言学[M].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 杜金榜, 2013. 语篇分析教程 [M]. 武汉大学出版社.

3. 杜金榜, 2014. 法律语篇信息分析 [M]. 人民出版社.

4. 杜金榜、余素青主编 2007 法律语言研究新进展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5. 杜金榜、陈金诗、余素青主编 2010 中国法律语言学展望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6. 杜金榜、葛云锋 2016. 论法律语言学方法[M]. 人民出版社.

 

论文

1. Du Jinbang 2012. Application of Multimodal Information Corpus Techniqu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w, Language & Discourse Volume 2.4 201219-38.(December) in Legal English Teaching.

2. 杜金榜 2012. 从层级性信息的处理看法庭交互中态度指向的实现.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1期。 

3.    杜金榜、潘小珏. 庭审问答过程控制中的信息流动 2011.  外国语2期。 

4.    杜金榜 2010. 从处置类信息的处理看法庭语篇说理的实现现代外语4期。 

5.    杜金榜 2010.法庭对话与法律事实建构研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 

6.    杜金榜 2009. 从法庭问答的功能看庭审各方交际目标的实现. 现代外语4期。 

7.    杜金榜 2009. 论语篇中的信息流动. 外国语3期。 

8.    杜金榜 2009. 专业学生高级英语习作语篇信息特点研究. 外语教学2期。 

9.    杜金榜 2008. 司法语篇隐性说服研究. 现代外语3期。 

10.   杜金榜 2008. 试论语篇分析的理论与方法. 外语学刊1期。 

11.   杜金榜 2008. 庭审交际中法官对信息流动的控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期。 

12.   杜金榜 2007. 法律语篇树状信息结构研究. 现代外语1期。 

13.   杜金榜 2006. 论法律修辞的基本要素及其关系. 修辞学习4期。 

14. 杜金榜 2006. 论法律英语课程“双高”教学目标的实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期。 

15.   杜金榜 2005. 法律交流原则与法律翻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4期。 

16.   杜金榜(第一作者)2004. 中国法律法规英译的问题和解决. 中国翻译3期。 

17.   杜金榜 2004.中文文本累积和分析技术. 修辞学习6期。 

18.   杜金榜 2003. 论法律语言学研究及其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1期。 

19.   杜金榜 2002. 法律语言心理学的定位及研究状况. 现代外语1期。 

20.   杜金榜 2001. 英语试题库建设探析. 山东外语教学2期。 

21.   杜金榜 2001. 从法律语言的模糊性到司法结果的确定性. 现代外语3期。 

22.   杜金榜 2001. 从学生英语写作错误看写作教学. 外语教学2期。 

23.   杜金榜 2000. 从目前的研究看法律语言学学科体系的构建. 现代外语1期。 

24.   杜金榜 2000. 电脑化阅读诊断测试的实验研究. 外语教学与研究5期。 

25.   杜金榜 2000. 从语言哲学的角度谈意义和背景知识. 洛阳外国语学院学报5期。 

26.   杜金榜 1999. 语篇结构与高级阅读理解. 广州师院学报6期。 

27.   杜金榜 1999. 计算机辅助英语阅读课程设计的若干问题. 广州师院学报3期。 

28.   杜金榜 1999. 外语教学中的诊断性测试. 外语教学与研究4期。 

29.   杜金榜 1997. 论香港的双语现象和双语的发展. 广州师院学报3期。 

30.   杜金榜 1996. 母语句法结构对中国学生英语语句理解的影响. 心理科学5期。 

31.   杜金榜 1994. 真理,意义与意义环境——语言哲学意义理论的探讨. 现代外语2期。 

32.   杜金榜 1992. 双语者的双语——双语研究评述. 心理科学2期。 

33.   杜金榜 1990. 第一和第二语言习得之间关系的研究评述. 心理科学5期。 

34. 杜金榜 2003. 高级法律翻译人才的培养. 莫火才主编《春雨催红育新桃》世界图书出版社2003. 3 

35. 杜金榜 2003. 新世纪新学科:法律语言学研究及其发展. 周庆生、王洁、苏金智主编《语言与法律研究的新视野》北京:法律出版社2003.10 

36. 杜金榜 2010. 语篇信息分析在法律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杜金榜主编法律语言研究新进展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0.4 

37. 杜金榜 2005. 从动词配价看中国学生英语动词使用错误杨惠中、桂诗春、杨达复主编基于CLEC语料库的中国学习者英语分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5.7 

38. 杜金榜 2001. 立法语言的限定语与言语行为董燕萍,王初明主编《中国的语言学研究与应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39. 杜金榜 2010. 语篇信息成分分析在高级法律翻译教学中的应用《法律语言与翻译》第一辑 20106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40. 杜金榜 2010. 《法庭口译导论》导读. 《法庭口译导论》2008.7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