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文本分析 
 语音分析 
 语言心理分析 
语音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实验研究>>语音分析>>正文
 
实验研究-语音分析
2013年12月14日 -关鑫 

语音分析的实验研究可以从两方面开展:声音分析和话语分析,研究目的都以侦查和司法实践应用为导向。

声音分析实验研究借助语音工作站和praat等声音录制分析软件,分析比对语音声学参数,如语音同一认定、录音资料完整性检验等技术都涉及到声音频谱比对。进行声音分析实验研究,研究者不但要具备语音学和实验语音学知识,还应熟练掌握仪器、软件操作技能,确保能筛选出合格的输入数据,正确使用分析仪器、软件,并合理解释输出结果。

话语分析实验研究通常以语音分析和语言分析为主要手段。目前话语分析研究主要应用于说话人人身分析研究中,如通过分析讲话人的地域方言和社会方言等语音参数和语言参数推断说话人的社会属性特征和个体属性特征。

杜金榜(2013)指出采用语篇信息分析方法分析具体语音出现的信息语境可以使语音识别更为精准。这也说明声音分析和话语分析实验研究并非泾渭分明。恰恰相反,应该把语音材料的载体、形式和内容作为话语整体进行分析,而非剥离开来。这也正是广外法律语言学研究者进行语音分析实验研究的指导原则。

 

参考文献:

杜金榜、罗红秀,2013,信息型法律语料库及其在法律语篇分析中的作用[J]。云梦学刊 1 (34):135-140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