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法律语料库 
 信息处理系统 
法律语料库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研究平台>>法律语料库>>法律语料库>>正文
 
语篇信息结构成分
2007年04月17日 秘书处 

信息所传达的内容可以用疑问词来表示,如:what, who, how, why, when, where,…

   这些疑问词所表示的全部内容可以涵盖信息的全部,而且还可以帮助将语篇内容组织成一定的结构。

   这些疑问词可以构成信息条目集合的子项,如: what, who表示entities,即argumentshow方式;why表示原因;when, where分别表示timelocation。这些词还可以表示命题,乃至语篇话题(topic)的内容。

   语句可以分析为信息单位,需要解决的是一个语句的复合命题如何分析。例如,复合命题可以分析为主命题和辅命题,首先用主命题画图。信息单位的划分可以是隐含的,不必标出,只标出分析后所要附加的其他重要信息,如A event等。

   信息条目可以加上类型标示,即A, B, AB, O, D events。根据这些标示确定信息的处理程度,A, B, D events是需处理的信息。处理后成为ABO信息。这些信息标示可以连接信息单位,建立会话或写作内容各细节之间的关系。

   语篇信息结构实际上就是命题网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