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理论研究 
 语篇分析教程 
 应用研究 
 实验研究 
 法律翻译 
 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术研究>>正文
 
杜金榜教授新作《法律语篇信息研究》出版
2015年03月24日 冯佳惠 


   

图一:杜金榜教授出版书籍《法律语篇研究》
    

   杜金榜教授的新作《法律语篇信息研究》已于2014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基于作者最新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成果,提出并系统阐述语篇信息理论(Discourse Information Theory,简称DIT)。该书对语篇信息理论的缘起、主要内容和理论模式进行了具体介绍,对重要观点、信息分析方法、语篇信息研究的操作过程和基本技术、相关工具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和讨论。该书结合具体的法律语篇实例分析,充分展示了语篇信息理论在法律语言学研究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该书指出,语篇的重要功能在于传递信息,但此前的语篇研究尚未重视信息的重要作用,没有全面、系统、深入开展语篇信息分析。该书认为,信息作为一个最小的完整意义单位,完成特定的具体交际任务,是理想的语篇分析单位。语篇信息分析与语言信息分析不同,前者从宏观与微观角度分析语篇信息,后者则主要着眼于小句层面进行分析,缺乏对语篇的整体全面描述。     

《法律语篇信息研究》是杜金榜教授近十年研究的结晶。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加强法律语言学理论建设,为法律语言学研究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本书分为十章,具体如下:

第一章导言

第二章语篇的层级信息

第三章语篇信息功能分类和分析方法

第四章法律语篇信息分析过程

第五章法律语篇信息树

第六章法律语篇信息的流动

第七章英汉法律语篇信息结构对比分析

第八章汉英法律语篇信息围观对比分析

第九章法律语篇信息分析应用

第十章结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