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博士生园地 
 硕士生园地 
 本科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学生园地>>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系列讲座之法律语言学系列第二讲 交际理论在危机谈判中的应用
2023年03月13日 图文:姚雨萱 

2022128日晚,我校云山讲座特邀教授Terry Royce为我们带来了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本次讲座由商英学院法律英语系主任张新红老师主持。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法律英语系徐优平、谢静等老师,法律英语系本科生及法律语言学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图一:Royce教授第二讲的主题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危机谈判的基本知识,包括危机谈判的历史、原则等。第二部分则是关于交际理论在危机谈判中的应用。

Terry Royce教授首先回顾了第一讲介绍的交际理论,并介绍了谈判理论的三种方法以及危机谈判的四个语步。之后,Royce教授谈到积极倾听(active listening)在危机谈判中的重要性,指出积极倾听可以让听者感受到谈判人员是原意理解他而且是理解他的。此外,Royce教授还介绍了有关学者、FBINSWP对谈话策略的分类。

在第二部分(case study)Royce教授首先播放了一个危机谈判真实案例的视频,然后分三个阶段——控制阶段(containment)、表达阶段(Expressive)、谈判阶段(Accommodation/Negotiation)——向大家详细展示了交际理论在危机谈判中的应用,从而加深了听众对交际理论的理解。

图二:Royce教授播放案例视频

讲座最后,针对各位同学和老师的问题,Royce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的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如何将语言学理论应用到危机谈判这一法律实践中帮助解决法律实践中的积极成果,极具启发性,令广大听众受益匪浅。

图三:Royce教授播放案例视频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