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届法律语言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1-28 12:54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暨第十届法律语言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117-18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届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参会。

1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分别致开幕辞。罗选民教授指出,法律语言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的法律语言学研究在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下,已独树一帜,在国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而作为凝聚、团结全国各领域专家的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已经充分具备了一个成熟学术团体应有的品质。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主持。

EZ6A9755.jpgEZ6A9801.jpgEZ6A9871.jpg

开幕式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舒国滢教授及浙江大学程乐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

EZ6A9893.jpgEZ6A9899.jpg

17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汇聚逸夫楼一层举行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法律英语教学、法律翻译、法律语篇分析、法律语言学、法律文学与文化、法律语言实证研究等多个主题积极探讨、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法律语言学研究前景广阔、任重道远,需要进行多层次的研究、多领域的合作。同时20余位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参加了研究生分论坛,为学术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

1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陈海庆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清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庆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闭幕式由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优平副教授主持。首先,本次会议16个分论坛的主持人总结了各自小组的发言。随后,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万群教授做大会总结。郭教授倡议,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需要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携手开创中国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新局面,构建学术共同体。

接着,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葛云锋博士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参加2019年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枫林书舍专题论坛:面向司法实践的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最后,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余素青教授代表下届年会承办方向全体参会者发出了诚挚邀请。至此,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届法律语言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EZ6A9794.jpgEZ6A9784.jpg

本次会议凸现了语言对法律研究的重要影响,指明了法律语言学研究学术与实践应进一步融合的发展方向,深入探讨了法律语言学研究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深远意义。

EZ6A9883PS.jpg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