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2018级法律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参加“枫林书舍”高端论坛
2019-06-17 12:06 文字:王瑶 图片:任丽蓉、王瑶、黄慧、林沛 

2018级法律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参加“枫林书舍”高端论坛


2019年5月31日至2019年6月1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山东外语教学》承办的“枫林书舍”全国高端论坛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在中国济南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召开。由于论文被大会录用,来自我校法律语言学专业的4位同学前往参会,他们分别是黄慧、林沛、任丽蓉和王瑶。

在导师徐优平老师的指导下,黄慧同学的论文:顺应论的中国刑事庭审被告沉默现象研究, 以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的十个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案例为语料,以顺应论为理论框架,从交际语境中对心理世界的顺应入手,分析被告人面对公诉人讯问时出现沉默的特点和影响因素,探讨公诉人打破沉默的应对策略,分析被告人对法庭调查的影响。


3306

图为黄慧同学做论文宣读

林沛同学所做论文是关于电信诈骗中骗取信任过程的及物性分析,他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及物性系统,把电话诈骗人员的话语作为研究对象,以及物性系统的六大过程作为分析工具,以实际电话录音转写文本为语料,按照诈骗涉及的话题进行分类,分析电信诈骗人员骗取信任过程的及物性特征。


3A47

图为林沛同学做论文宣读

任丽蓉同学所做论文是关于庭审提问策略中语用预设与话语权势分析,她基于案例对庭审过程中辩护律师询问话语进行分析,以揭示预设是如何被辩护律师所巧用的,以及预设是如何被公诉人和审判长识别的,并由此分析庭审语言中预设与权势构建的关系,以及预设对司法公正的影响。


3A59

图为任丽蓉同学做论文宣读

王瑶同学所做论文是从及物性系统出发来分析庭审语篇,选取的语料来自Jodi Aria 的庭审并且本文利用UAM Corpus Tool 来对进行标注并统计数据。结果发现在所选取的庭审语料中物质过程和关系过程使用的次数最多。而且根据说话人的不同角色和地位,所运用的过程类型也大不相同。


3F3C

图为王瑶同学做论文宣读

四位同学都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对法律语言学有了更多的认识,并从各位专家学者们的报告中拓展了自己的思路,也增加了自己对法律语言学的信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