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第十三届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枫林书舍”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2023-05-26 10:38 图: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文:李咪咪、黄曼平、刘梓涵 

2023520日,第十三届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第三届“枫林书舍”高端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联袂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适用语言学与法律语言学研究领域的80位高校师生及实务界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次论坛共邀请到11位主旨发言专家,不仅有国内外适用语言学及法律语言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还有实务界专业人士,为研究成果的实务性转化提供了积极参考。此外,本次论坛设有7个分会场,专家学者与参会师生进行学术分享和交流,就适用语言学及其在立法语言和司法话语方面的应用展开多维度的深入研讨,碰撞出思想火花与灵感,扩大了适用语言学的研究范围并推动了适用语言学和法律语言学的进一步发展。

1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教授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余素青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常院长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余教授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随后向与会代表诠释了论坛名称“枫林书舍”的由来,“枫林”是法律语言学的英文名称Forensic Linguistics首字母FL的谐音,“书舍”的英文名是study,即书房。合在一起,“枫林书舍”指的是Forensic Linguistics Study(即法律语言学研究),其意义内涵丰富,沿用至今。

 

2 常院长(左)与余主任(右)致开幕辞

主旨发言

随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20日上午,共有七位专家进行了发言。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Edward Finegan教授聚焦于专家证人在法庭的宣誓证词,将宣誓证词视为一种挑战性语类(challenging genre)。复旦大学的祝克懿教授主要介绍了修辞能力的概念意义、范畴类型和结构体系的意义建构过程。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法连教授以“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题进行了发言,对我国目前国际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法治传播的内涵以及如何讲好法治故事进行了探讨。西雅图大学的Janet Ainsworth教授从语言学视角对产品警示语进行了探讨,并运用言语行为理论及会话含义理论对其进行了分析。华东政法大学的余素青教授提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为其提供理论支持和行动指引。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清教授对近十年来我国法官话语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对未来的法官话语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山东师范大学的葛云锋教授以网络司法舆情话语为研究对象,基于评价理论,探讨了影响网络司法舆情话语传播的社会文化因素。

3 上午七位专家主旨发言

20日下午,共有四位专家进行了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从法律语言学的新发展谈起,介绍了功能语言学作为法律语言学研究的“新利器”所带来的丰硕成果,并结合具体的法律概念,分析“法制”与“法治”的赋价技术性和增价图标化,揭示从“法制”到“法治”理念的功能语言学进路。来自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刘静法官从实际的工作经历出发,对诉调对接中的语言现象进行了介绍。刘静法官以发生在各个阶段的调解实例为语料进行了剖析,并对今后的调解话语研究如何提升调解成功率、调解话语的运作机理及如何指导调解员化解纠纷的能力提出了展望。南非西开普敦大学的Monwabisi Knowledge Ralarala教授分析了原告的口头叙述,结合实例说明译员对原告宣誓陈述的重述和重写(retelling and rewriting)实际上可能对原文本造成一定曲解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振华教授将语言看作“人--事”一体,在重视语言学意义的基础上,借助适用语言学的理念,讨论人在使用语言时因语言伦理产生的社会意义,以及不符合语言伦理的意义导致的后果。

4下午四位专家主旨发言

分组论坛

在分论坛环节,逾50位发言人针对社会符号学理论与适用研究、功能语言学研究、数字化与话语研究、多模态话语研究、法律话语研究、普法话语研究、调解话语研究等11个领域和方向做了深入详实的分享,展现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此次会议分会场主题多样,充分展现出了适用语言学及其在法律语言方面应用研究的生机与活力。

5 分会场图一

6 分会场图二

闭幕式

最后,在王品老师的主持下,闭幕式环节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传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袁教授对马丁中心承办此次会议、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真诚致谢,并鼓励各位学者持续加强法律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实践意义,努力为我国的司法实践做出积极贡献。随后,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致闭幕辞,王教授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并以交大校园里蔷薇园盛开的鲜花向大家致以最美的“520”祝福。

7 袁传有教授总结发言

8 王振华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论坛意义深远,为促进适用语言学及其在法律语言话语中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此外,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紧密团结各位会员,以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和成员为骨干力量,积极参与探讨法律话语相关领域的研究动向与成果转化,充分彰显了学会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