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云山讲座教授“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三讲 案例研究:威胁地方法官案件的法律语言学分析
2023-11-17 14:29 李明月 

2023112日,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的法律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三讲于下午6点半正式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主持,法律英语系张少敏老师,法律英语系主任张新红副教授以及法律语言学专业的硕博士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介绍法律语言学第二部分介绍网络威胁案件的细节第三部分分享对案件的法律语言学分析过程;第四部分介绍了专家证词的具体内容。

图一: Terry Royce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在第一部分,Royce教授给出了法律语言学这个学科的基本定义:法律语言学是将语言学的理论用于研究法律事件的学科,它连接了语言法律和犯罪案件随后,他介绍了法律语言学的基本研究领域。

在第二部分,Royce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案件的基本案情:该案中,犯罪嫌疑人被指控以邮件以及电话的方式对当地的法官进行了死亡威胁。由于这些邮件是以匿名的方式发送的,所以Royce教授从法律语言学的角度对已知的文本和存疑的文本进行比对,以便确定两者是否来源于同一人。

在第三部分,Royce教授展示了对该案件法律语言分析情况,包括词汇选择、写作风格、语气、句法、语法以及体裁等方面的内容,并对使用的语料分析工具和语料库进行了分享。在此过程中,他并详细介绍了对这些数据的具体分析步骤。

在第四部分,通过比对语料中的拼写情况以及上述法律语言分析结果,Royce教授给出了专家证人意见。最后,Royce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介绍了专家证人如何接受律师质询、自己如何应答。

图二: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的研究兴趣和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的提问。针对这些问题,Royce教授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和评价。至此,商英云山讲座学者学术系列讲座第三讲正式结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