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学术讲座开讲 法庭中的法律语言学专家证人
2023-11-20 13:04 徐佳英 

20231117日晚六点半,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学术讲座如期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商英学院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教授,讲座由商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卢楠博士主持。商英学院副院长刘平教授、文科基地袁传有教授、法律英语系系主任张新红教授、徐优平副教授、张少敏副教授以及法律语言学方向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盛宴。

1 主讲人 Terry Royce 教授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法庭中的法律语言学专家证人”。Royce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的实践经验,着重介绍了专家证人在庭前、庭上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需要准备并熟悉的内容和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Royce教授首先回顾了之前讲座中所提到过的法律语言学的定义以及主要应用领域,同时还介绍了他作为法律语言学专家的职业发展历程及数个个案工作。接着,Royce教授梳理了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在人员设置、法官角色、庭审过程等方面的差异:以欧洲国家为代表的法官中心体系(judge-centric system)以及以英美国家为代表的陪审体系(Jury system)Royce教授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法院体系:地方法院(local court), 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以及州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接着,Royce教授结合自身的出庭作证经历,介绍了专家证人在法庭中的职责,专家证人证言的的公正性以及分析中采用方法的可靠性。他指出,法律语言学专家的首要职责是为法庭服务,在庭审过程中应该保持客观中立,不发表倾向性言论,向法庭提供真实、准确、公正的证词。他强调,专家证人在分析过程中需要遵守既定的标准、采用可靠的方法增强分析和结论的有效性。

第三部分,Royce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律语言学专家证人如何在法庭中进行有效的沟通:使用简明易懂的话语,避免行话,肩负起相应的语言教育职责(向法庭解释语言学专业知识及相关概念)。其次,Royce教授介绍了专家证人的法庭礼仪规范,包括出庭着装、身体语言、眼神交流以及对法庭人员的称呼等。最后,他还展示了专家证人在出庭过程中可能被问的到的问题开放性问题,封闭式问题、诱导性问题以及假设性问题,并就不同的问题类型给出具体示例以及回答思路。

2 讨论环节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与会听众就讲座内容发表见解并提问,如专家证人的遴选标准、出庭作证的挑战等。Royce教授就相关问题逐一解答,讲座至此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法律语言学专家证人的多方面责任和挑战。大家都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期待明年的系列讲座。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