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最近新闻>>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 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会讯&征文通知(1号)
2024-02-22 11:03 CUPL外院 

生成式AI的诞生与应用不仅将改变生活,也将改变科学研究的内容和方式。为应对AI革命正在和即将带来的巨变,探讨AI时代法律语言学研究所承担的使命与面临的挑战,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法律语言学研讨会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拟定于2024年10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AI时代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机遇与挑战”。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法律语言学专家、学者将围绕该主题进行探讨。会议包括:主旨发言、小组发言、硕博士生专场发言、博导论坛等多种形式。真诚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一、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局限于)

1. 法律语言与法治文化、法律与文学、法律与哲学

2. 法律语言研究:立法语言、司法语言、法律新闻、专家证人、语言证据

3. 司法话语多模态研究

4. 法律话语、法律符号学、法律语料库

5. 法律语言实验(文本、语音、心理等分析)

6. 法律与翻译:文本翻译与法庭口译理论与实践

7. 法律与文学:涉法文学理论与实践

8. 法律与教育: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9. 数智赋能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新特点

10.AI时代法律语言学研究面临的挑战


二、 会议时间、地点及费用

1. 会议时间:2024年10月25日报到,26日至27日开会。

2. 会议地点: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西土城路25号)

3. 会务费:1000元人民币(研究生凭学生证减半),交通费及食宿费自理


三、 论文征集

1. 投稿截止时间:2024年8月31日

2. 投稿入选通知时间:2024年9月30日

3. 提交方式:以附件方式(见附件1)发送至大会邮箱cafl2024@163.com, 邮件主题为“姓名+单位+标题”

4. 中英文摘要写作要求

1)以本次会议研讨的议题为参考范围

2)400字中文或英文完整摘要,用于匿名评审

四、 会议信息

1. 会务联系人

郝老师:13401155379  

马老师:13520230822

电子邮箱:cafl2024@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2. 回执

请于2024年8月31日前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2),并将回执发至cafl2024@163.com,正式邀请函将于2024年9月30日前根据回执发出。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