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枫林书舍”论坛——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年会(地区会议)介绍及参会情况
2012-09-25 00:00  

 

2012921星期五晚七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十六期“枫林书舍”学术论坛在三教318顺利进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法律语言学应用新走势”。主讲人为张少敏博士和翁金翠硕士介绍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国际法律语言学区域研讨会的情况,介绍国际法律语言学应用研究的新走势,并展示参会成果。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广外大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研究所长杜金榜教授、副所长张新红博士、袁传有教授等,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高级翻译学院法律翻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袁传有教授主持,首先他向2012级的新同学介绍了枫林书舍的基本情况,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加入。

首先,张少敏博士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此次研究会于201275日至7日在吉隆坡召开,Malcolm Coulthard等法律语言和法律研究领域的多位著名法律语言学家、学者都做了大会报告。张少敏博士就会议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介绍了大会展示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随后,博士详细介绍了国际法律语言学家协会第二任主席John Gibbons教授在会上所做的题为“An Overview of Communication Evidence”报告。随后她就应用性研究展开的会上展示的各种研究方法,其中包括定性研究,定量研究,个案研究,文体测量、语料库等以及多种分析方法的综合运用。最后,张少敏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她在会上宣读题为“基本语篇信息的中文电子文本的作者鉴别分析”论文情况。会上,多名国际学者对DIA(即杜金榜教授提出的“语篇信息树状结构”)十分感兴趣,纷纷要求介绍相关文献供其阅读。

之后,翁金翠同学对自己的马来西亚国际会议之旅做了详细介绍,并介绍了了国际法律语言学家首任主席Malcolm Coulthard在大会上提出的法律语言学研究最新发展趋势。她首先分类介绍了大会上的研究成果,特别详细介绍了应用类研究的成果。紧接着,她展示了其参会报告:从DIAIdiolect角度鉴别韩寒“代笔”事件中争议作品的作者身份。其研究引起了与会者包括一些语言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的兴趣。期间,与会者就国际上的“Ghostwriting Allegation”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名国际学者会后要求介绍相关文献和争议书目供其阅读。

讨论在轻松的气氛中展开,张新红副教授还就法律语言学应用领域法庭口译的发展提出了建立法庭口译服务需求中心的建议,杜金榜教授也针对其表示赞同,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张新红副教授就商务英语学院法律英语系做了简单介绍。杜金榜教授就本院博士点的建立以及由众多青年教师组成的第二梯队的成立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提出法律语言学的发展应该在多个平台上开展,汇集大家的力量。

本次论坛的内容丰富紧凑,大家沉浸在积极的讨论中,满载而归。此次论坛的开展不仅对马来西亚国际会议进行了很好的总结,更激励了新同学们对法律语言学研究开展的热情与信心。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