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要事传真>>正文
 
商英学院2010级、2011级法律语言学方向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2012-06-07 00:00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年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又到六月离别之际,2010级师姐即将走出校门;临行之前,不忘留下一抹芬芳,为我们11级的师弟师妹们指点迷津,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

64下午4:30分,第七教学楼318教室,法律语言学10级、11级研究生经验交流会于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顺利举行。

会上,10级的师姐们依次发言,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内容涉及广泛。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求职就业,论文答辩和人生感悟。我们11级研究生听后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一、找工作——了解自己,选择所爱

当下就业压力大,求职就业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也许是刚刚走下求职这个没有硝烟之战场的缘故,这也成为师姐们感触最深的话题。所以关于找工作的感受和经历,占了她们所谈内容的大半。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择业方面,究竟是进银行、进电信、进IT企业、还是进国家事业单位?是曾经困扰她们,现在困扰我们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们看了很多求职就业的书籍,制定出一套方案,即一个原则、三步战略。一个原则,就是要找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全身心投入的职业。三步战略就是找工作时要三步走,一要问问自己喜欢干什么,二要分析自己的性格看看适合干什么,三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能力想想自己能够干什么。最后把符合上面条件的工作列在一个清单上,全面撒网,重点捕捞,分别投递简历,参加笔试面试,最后选择最合适自身的职业。

二、写论文——联系导师,提早选题

毕业论文,是谈到的第二个话题。一言以蔽之,掌握两个要领非常关键:一要多多和导师沟通。毕业论文一定要按照导师的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相应的论文进度,并及时和老师联系,请老师修改;二是要提早准备,尽快选题。师姐们尤为强调这一点,认为写论文不能拖沓,否则到最后工作不能安心找,论文也不能安心写,二者互相影响,而自己则会身心俱疲。最后,师姐们还谈到,鉴于11级毕业论文内容要加入实验项目,所以变化较大,具体的内容可能会有较大改变,更要和导师多多联系,确保论文顺利进行。

三、论人生——主动交流,广积人脉

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虚心向别人学习,多和别人交流是师姐们的谆谆嘱咐。进企业自不必说,做研究亦是如此。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闭门造车的结果必然是落后过时,多和周围的研究生同学交流,多向自己的导师请教才是保证自己的研究有价值、有成果的必要条件。

       白驹过隙,良辰恨晚,在师姐们悉心地叮嘱和热情地指导中时间也飞逝而过。晚上聚餐时,我们11级研究生为十位即将毕业的师姐们点上“烛台”10盏,以照亮她们的锦绣前程;并送上毕业蛋糕,和谐甜蜜的歌声沉浸着我们的深情祝愿。

一朝法英人,一生法英情。最后,也借此机会祝福10级师姐,祝她们一路走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辉煌明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