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强化本科教学质量 筑牢高水平大学基石
2012-11-05 10:10 广外宣 

 

图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图书馆

 

    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生命线。2011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中阐明了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2012年5月,教育部下发 “质量30条”,提出把人才培养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首要工作 。我校多年来一直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2007年特别推出“本科教学质量月”,迄今已是第六届。“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良好环境和管理机制,提高广外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给我国高等院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顺应时代和环境发展的需求,我校今年4月第三次党代会鲜明地提出了“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凸显了质量和特色主题,人才培养为根本。当前,外语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面临着来自国内外外语教育机构和综合性院校、特别是同类院校的激烈竞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特色和质量求发展,才能在国内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体现我校的核心竞争力。
   
凝聚共识,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质量30条”强调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本科教学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及时研究和解决本科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措施、新办法。
   
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顺利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有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体系。我校提出建设“华南地区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并且推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12345计划”。我校在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基础上开设的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系列创新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8个专业开设的全英/双语教学班、本科生导师制等,都是有力的探索。今后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参照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先进经验,坚持把深化教学改革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不竭动力,积极完善我校优质大众化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扎实推进,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是长期的工作,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更是系统工程。学校将推出 “五化”(“国际化、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起“实时监控—科学评估—动态改进”的常态化评估长效机制。学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将重点深化五个方面的国际化建设,即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教学团队、教学方法、实习实践和教学管理。这些都需要学校各教学单位在工作中具体落实,扎实推进。
   
康奈尔大学前校长弗兰克.罗德斯指出,“最好的预测未来的方式,就是将它创造出来”。全校上下要从思想和行动上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把我校打造成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早日实现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