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语言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委员会  组织机构  秘书处  活动安排  资源下载  研究所  概况介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研究平台  学生园地  资源共享 
 专家介绍 
 成果推介 
专家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专家介绍>>正文
 
做研究就像“沙海拾贝”——广外法律语言学方向博士生导师陈金诗教授专访
2022年05月29日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即将毕业的硕士生而言,完成毕业论文或许是学习生涯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项学习任务。由于博士论文写作难度大,大部分同学或许选择直接就业,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继续投身科研,攻读博士学位,畅游学海。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金诗教授为我们分享他的科研心得。

陈金诗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担任法律语言学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法律语言学、语篇分析、ESP教学等。曾获广东省教育系统“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现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电信诈骗话语鉴别研究及应用”。


陈金诗教授做学术报告


刻苦求学,将法律语言学作为终身研究兴趣


法律语言学对陈金诗教授的吸引,是学术道路上的偶然也是必然。回忆起考博之初,虽不能十分地确定自己的学术发展方向,但他心中已有自己的理想学校,那就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阶段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和语言学的扎实功底让陈教授一眼便注意到了招生目录上的法律语言学专业。思索后,陈教授被法律语言学巨大的应用价值和跨学科魅力所吸引,将其作为博士研究方向。博士毕业后,陈教授在广外英语教育学院从教十余年,对法律语言学的兴趣不减反增。
  陈教授师从法律语言学领域知名学者——杜金榜教授。谈到杜教授对自己的影响,陈教授感慨千。“家国情怀,广外情结;严谨治学,教研并重;刚柔并济,严爱有加;多才多艺,术有专攻。”这是陈教授对杜教授的评价。杜教授的学术道德、学术能力、人文关怀时时刻刻影响着陈教授,使他在博士求学生涯中能更顺利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也加深了他对法律语言学研究的兴趣。
  陈教授的学术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之初,他沉浸在自我钻研当中,在正文第一章完成后才联系了导师。沟通之后,他发现了论文内容的严重问题并进行了重写。在此之后,他每次都会在列完一个章节的提纲后就向导师请教,进行有效沟通后再着笔完善内容。除了与导师保持沟通外,自己良好的心态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全身心的投入,良好心态的保持”正是陈教授学术道路上保持进步的秘诀。
  作为一名资深的法律语言学专家,陈教授对当今法律语言学的建设和面临的问题有着独特的见解。陈教授指出,广外一直高度重视法律语言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在理论建设、实证研究、翻译与教学实践中给师生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陈教授认为,除了现有的基于语言学理论进行的立法、司法等法律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外,我们迫切需要更多的像杜金榜教授一样致力于法律语言学理论创新的人才,更系统、更长远地规划法律语言学的学科体系和发展方向。在杜教授的耳濡目染下,陈教授也一直致力于法律语言学的理论探讨与学科建设。


投身科研,“在沙滩上捡贝壳”


  谈及自己正在深入研究的电信诈骗领域,陈教授也给硕博士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话语研究是一个大的方向,在这个大方向确定一个具体的课题就好比在沙滩上捡贝壳。在法律语言学研究中,研究者们要开阔视野,灵活地进行思维转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对陈教授影响极深。在此激励下,他选取了电信诈骗话语研究这个接地气的课题,并把杜金榜教授原创的语篇信息理论应用于该项目研究。
  在进行课题研究时,广外的有利资源为陈教授的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多帮助。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馆藏丰富的图书馆、法律语言学实验室等都为他带来了足够的研究自信与底气。在谈及该课题的现实意义时,他表示,法律语言学,尤其是电信诈骗的研究成果不仅是学术性的,更是科普性的。做电信诈骗研究不仅要撰写专著和论文,也要开展服务于群众的反诈宣讲活动,更要撰写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咨询报告。这都是法律语言学在依法治国中的学科使命。为此,陈教授对该课题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收集新语料,推动该课题更好、更快发展。他认为,在文理交叉、文工交叉的背景下,理论要深化,研究要落地,队伍要壮大,法律语言学的前景才会更加光明。


陈金诗教授主持学术会议


倾心教导,助力学术未来


  结合多年指导研究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经验,陈教授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紧跟导师的步伐,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第二,培养敏锐的眼光,有能力在“沙滩上找到有价值的贝壳。”第三,勤于阅读、写作,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此外,由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环境更为宽松,研究生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至关重要。随着论文答辩季的到来,陈教授也对即将或者已经参加答辩的硕、博士生们提出了建议: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学位论文,精益求精。答辩中与老师意见相左时,勿骄勿躁,应先耐心倾听老师的建议,再有理有据进行答辩,最后与老师达成一致的修改意见。
  陈教授认为,学无止境。如果同学们对科研感兴趣,希望攻读博士学位,切记“想深造,趁年轻”。读博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培养宽广的胸襟、报效祖国的情怀,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好意志力、思维力和执行力,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攻读博士学位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储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思维、执行力与沟通能力。陈教授希望自己的学术历程与教学经验能够为广大法律语言学学子带来启迪,助力大家在学术道路上更好更快地发展,一起撑起我国法律语言学研究的一片蓝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后台管理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7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法律语言学研究网